军报评论:军队院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10 01:47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一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民族的未来,寄托于教育;国家的明天,取决于青年。

习主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开创我军院校发展新局面,第一位的是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校正航向好行船,坚定方向育新人。军队院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院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的德,主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树的人,核心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优秀青年,是“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只有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才能为院校导正办学方向、筑牢思想基础、提供价值引领,培养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如果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方面出现丝毫偏差,就很难锻造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我党兴办军校的宝贵经验,也是强军强校的重要保证。“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军院校建设必须有一个大的加强。”这个加强,首要的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院校人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同样会面对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锋,同样会面对各种杂音噪音的迷惑干扰。社会上的各种思潮会通过种种途径反映到军校校园,对教员学员思想产生这样那样的影响。敌对势力始终把我军作为西化、分化的重点,对青年官兵和学员的思想渗透、文化争夺从来就没有停止。历史和现实警示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中败下阵来,就会在真刀真枪的较量中未战先败。能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直接关系到我军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关系到枪杆子掌握在什么人的手里,关系到“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维护党中央权威,毫不动摇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校治校,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做到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贯彻政治建军要求;要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努力把军队院校党委班子搞坚强,增强党委班子的原则性、战斗性,严格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使每个教员学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解放军报》2016年12月10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