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决策中怎样才称得上把握了最好的“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存社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04 05:34

浅谈党委决策中“度”的把握

■杨存社

议事决策是党委领导工作的基本实践活动。决策中如何把握好“度”,是党委时常面对的问题、思考最多的课题、经常谈论的话题,也是最能体现决策水平的考题。

马克思主义认为,“度”是事物量变与质变对立统一的外在表现。决策的“度”,含有分寸、火候、程度、状态等意涵。一项好的决策,不是满足于“上面摆平、下面抹平”,而应是依据上级政策,紧贴单位实际,拿出最佳决定,是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结合、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高度统一,应经得起多维综合考量。经得起政治的考验,上级党委决定的事情,遇到再大矛盾和问题也要坚决执行;经得起政策的考验,充分吃透政策精神,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经得起程序的考验,该走的决策步骤一步不能少;经得起群众的考验,当事人欣然接受,非当事人也普遍认可;经得起实践的考验,眼下行之有效,长远切实可行,等等。这样的决策,才称得上把握了最好的“度”。

科学把握决策的“度”,需要多视角观察,多点位思考。一是善于站在全局的视角来审视决策,在局部与全局的统一中把握好度。工作中有些问题,局部看难以取舍,但放到全局来审视,就容易看清大势、把握尺度。比如“脖子以下”改革正逐步展开,各方面工作都应放在这个大势下进行考虑,才能实现科学决策,拿捏好解决局部问题的分寸。二是善于站在长远的视角来审视决策,在眼前与长远的统一中把握好度。做决策,大都是为了解决眼前的现实问题。但即使是临机决策,也要考虑决策后的关联影响,既立足眼前、解好燃眉之急,又登高望远、防患未然,把握好解急难与顾长远的切分点。三是善于站在政策的视角来审视决策,在落实上级要求与满足群众需求的统一中把握好度。政策制度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但往往也是一条有着一定宽度的“红线”。对机关来说,指标划分、政策划线,往往就是几个数字,而对基层来说,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这就需要我们决策时,既要向上看看,也要向下看看,在吃透上情与吃透下情中寻找最佳契合点,这才是好决策的真正体现。

(作者单位:军委联合参谋部某大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