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深化改革攻坚期,怎样突出“问题意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刚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05 05:24

总结讲评工作时,常见有的同志讲成绩“飞流直下三千尺”,讲问题“犹抱琵琶半遮面”。如此“报喜不报忧”,是因为缺乏“问题意识”,好人主义作祟、功利主义作怪。今天的《解放军报》刊发文章《怎样突出“问题意识”》,与您一起探讨。

习主席多次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当前正值军队建设的关键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各种矛盾问题交织叠加,尤其需要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蹄疾步稳向前进。

指导思想上突出“问题意识”。工作指导思想是衡量一名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重要标尺。现实中,却有一些领导干部工作指导思想不够端正,有的任务刚明确,工作才部署,就急着报经验、出典型;有的对一些领导看得到、成效出得快的工作抓得紧,对一些打基础、周期长、见效慢的工作不愿干……大凡形式主义,多源于此。突出“问题意识”,就要切实端正工作指导思想,树立正确政绩观,多谋长远发展,多想官兵利益,多用公心正道,不做表面文章,不搞报喜藏忧,以实心行实政求实绩。

领导方法上突出“问题意识”。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的“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检查指导工作,既要讲成绩和经验,又要讲问题和不足;既要注重解决问题,又要从问题中反思自身工作和领导责任”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下基层、搞指导当作一次作风大检验,当成一次对领导能力的锤炼,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把基层底数摸清楚,把基层问题搞明白,在表扬鼓励的同时,更要直击要害、鞭策促进,让基层同志消除自满心理和骄傲情绪,增强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催生发展的内动力。

党内生活中突出“问题意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党员领导干部应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此锤炼党性、历练修养。开展批评既要出于公心,更要出于真心,在实事求是基础上,一针见血讲问题,让受批评帮助者“红脸、出汗”,同时也要注重批评的方式。自我批评敢于刀口向内,把问题拿出来“晒一晒”,把思想亮出来“蒸一蒸”,同时也乐于接受批评,闻过则喜,知错就改。

严格自律中突出“问题意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正人先正己,严人先严己,破除侥幸心理,用好“三面镜子”:一是军容镜,时常照镜子正衣冠,让自己形象严正,精神焕发;二是显微镜,勤于将身上的“病毒”和“细菌”找出来、消除掉,防止苗头成隐患,让自己更加干净、更加强健;三是望远镜,立足实际,放眼未来,做到未雨绸缪,管好自己,带好部队,干出一番管长远利长久的业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