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改革,要力求军事效益最大化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杜同光 刘峰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09 06:13

前不久在基层调研,发现个别基层干部抱怨军事训练考核设置不科学,他们最不愿考的就是战术计算,认为这是机关作战部门的事,对于基层干部用处不大。其实不然,未来战争中,一个连一个排,甚至一个班一个兵都可能是一个作战单元。作为基层干部不懂战术计算、不知战损概率、不讲军事效益,如何运用战法、如何参加联合作战?战争中,上级让你打你就打,但怎么打,在于一线指挥员,如果你不讲军事效益,岂不是打糊涂仗,怎么可能打胜仗!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将供求理论、效用工程、费效分析等市场经济理论用于国防预算,结果,美军装备建设8年节省了4000多亿美元。如今,军事效益理论已经在美军各类决策中广泛应用。

军事效益理论的重点就是用尽量小的代价赢得最大的胜利。许多军事家称赞“毛泽东用兵真如神”,说得就是毛主席指挥打仗常常以少胜多、以劣胜优、出奇制胜,十分讲究军事效益。二战中的诺曼底登陆,既是计谋运用的成功典范,也是军事效益理论实践的最好战例,此一战彻底扭转了盟军与德军的战场态势,加速了德军的灭亡。2011年美军突袭本·拉登的“斩首行动”,可谓是信息化精准作战的首选战例,此战以最少兵力实现了最大的军事、政治目的。

我军正在展开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是提升军事效益的重大战略举措。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作战部队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等特征越来越突出。我军要实现强军目标、打赢未来战争,必须改革强军。这是形势任务的要求,也是军事效益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按照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的要求,扎实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方向发展。

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动全身”、进入“深水区”,我们要按照改革计划稳步推进,着眼未来战争调整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集中用力建设具备多种能力和广泛作战适应性的部队,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确保我军在未来战争中取得军事效益最大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