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军改,我们需要怎样的辩证思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吴荣鑫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11 03:23

辩证法的伟大在于,它永远提醒我们去认识到问题的另一面。

此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力度、深度、广度前所未有,全军官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支持改革。然而,在现实中,当我们谈论军改的时候,常常会自觉或不自觉地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谈论问题。个人利益甚至成了不少人拥护或者唱衰改革的出发点,或含蓄、或直白、或温和、或激烈,对个体的强调,不时在价值谱系中展开。

观念的演变,源自奔流的实践。但是,“全局”从来不会因为对“个体”的关注或者强调而不复存在。让个人一切都听命于集体,强调个人为“全局”无条件牺牲确属苛求。但“我满意了,军改才算成功”也绝非理性。

曾有人说,批判精神,是呼唤进步的闪耀火花,它证明至少我们还没有沉沦;是追求真理的神圣之光,它证明至少我们还没有堕落;是面向未来的热切向往,它证明至少我们还没有绝望。

诚哉斯言,批判确实是进步的活水、发展的源泉。如果说问题是时代的呼声,那么批判则是对这呼声的回应。在认识论层面,批判是认识问题的逻辑起点;从方法论角度,批判为解决问题、推动进步提供了契机。

然而,仅有批判精神,混沌的现实无法一片澄明,丛生的问题更不可能迎刃而解。

毛主席说过,“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因此,推动军队前进的力量,从来不是置身事外的冷嘲热讽,更不是痛快一时的情绪宣泄,而是破与立的对立统一、批判与建设的相得益彰。

对于问题,拿起批判的武器,正确且必要,问题是如果人人坐而论道,谁来为我们解决问题?我们是中国军人,面对的是中国军队。军队的每一根毛细血管,都不能逃避对肌体健康所负有的责任。

军队不仅仅需要解构,更需要建构。我们不能把批判的自由留给自己,把建设的责任甩给他人。

历史的原野极为广阔,作为时代的一员,我们完全可以栽下花草、留下芬芳,种下树木、留下清凉。

不仅仅当一个批判者,更要做一个建设者。每个人的一小步,一定会汇聚成为军队前行的一大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