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国防意识如何培养?吉林省这么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华玉 乔振友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11 00:00

近日,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军区政治部联合举办的“2016吉林省‘我爱国防’大学生演讲大赛”总决赛在长春落下帷幕,而由此引发的国防话题却在全省数万高校学子乃至广大社会群众中持续升温。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刊登文章,聚焦高校国防教育。

吉林省着眼培养大学生国防意识,持续开展国防教育主题演讲大赛

高校国防教育的亮丽名片

■刘华玉 本报记者 乔振友

近日,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军区政治部联合举办的“2016吉林省‘我爱国防’大学生演讲大赛”总决赛在长春落下帷幕,而由此引发的国防话题却在全省数万高校学子乃至广大社会群众中持续升温。

2012年,吉林省结合征兵工作,在各院校初步建成了一个适应全媒体时代的大学生国防教育宣传平台,正是利用这个平台,同年,吉林省开展了首届国防教育主题演讲大赛。

据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徐晓鹏介绍,为提高高校演讲大赛的影响力,他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军地各部门没有形成合力。为此,他们决定打破军地界限,由省军区政治部负责大赛的整体设计,而省委则负责把握比赛的原则方向,并组织全省院校参赛。渐渐地,演讲大赛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由最初的21所高校参加到如今63所高校全覆盖。

为使演讲大赛紧扣时代脉搏,他们设置的演讲主题虽总体是国防教育,但每年都聚焦不同。2015年,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是“我做抗联精神的传承者”;2016年,结合国防和军队改革,他们确定了“我爱国防”这一主题。全省63所院校、超过万名高校学子参加了征文和演讲选拔赛,创参赛院校和参赛选手两个最多。在作品展播和网络投票环节,近10万人参加了投票,作品点击量达到23万次,创历史纪录。

“只有真正理解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厚重,才能把责任深深刻在心中。”决赛现场,长春理工大学国防生孙胤乔深情讲述自己受抗战老兵关爷爷的教诲、坚定从军报国理想的心路历程。他说:“国防生,生为国防,为国防而生!”

“九三”大阅兵天安门城楼“敬礼老兵”史保东为获奖选手颁奖。乔振友 摄

演讲大赛精彩纷呈,而担任颁奖嘉宾的人更是让选手和观众直呼“没想到”。“九三”大阅兵天安门城楼“敬礼老兵”、新四军老战士史保东来了,长期致力于挖掘和保护红色资源的“时代楷模”金春燮也来了;“中国好人”、为抢救东北文化遗产扎根基层30余年的曹保明来了……所有颁奖的7位嘉宾,都是近年来吉林省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在全国全军有影响力的英模人物。

“接过史爷爷亲手为我颁发的奖杯,就是接过老一辈传给我们的接力棒,我要努力学习,增强本领,将来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一等奖获得者、长春光华学校的田震同学激动地说。颁奖结束后,数百名学生涌上舞台,争先恐后与史保东老英雄合影。一位学生感慨地说:“像史爷爷这样的英雄才是我们最该追的星!”

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吉林省大学生入伍比例逐年攀升,今年网上报名率是去年的3倍,这与演讲大赛的举办有很大关系。”

比赛即将结束时,主持人宣布了一个消息:为激励更多的在校大学生携笔从戎、报名参军,经省征兵办公室批准,凡本次大赛入围分区赛的选手,有参军意愿并符合征集条件的,均可优先入伍,优先选择兵种,优先选择服役地区。

台下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