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万映”:用电影讲授国防教育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怡琼 徐雯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16 03:13

全民国防教育的对象涉及男女老少、地域涉及东西南北、行业涉及各条战线,以什么样的形式开展教育活动才能受到广泛欢迎?多年来,国防教育战线努力作为,探索出了许多寓教于乐的教育形式,取得突出成效。

前不久,“全民国防教育万映计划”(简称“国防万映”)引起记者的关注。这是由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国电影基金会承办的一个国防教育公益活动。该活动运用电影讲述国防故事、普及国防知识,是广大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听他讲述“国防万映”的由来、历程和发展。

从2009年开始到2016年底,放映国防教育电影41755场,观众达3569万人次——

“国防万映”:用电影讲授国防教育课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杜怡琼 徐雯

1年义务放映1万场电影的大目标,催生“国防万映”这个响亮名字

“许多大目标是由几个人的激情火花产生的。”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以这句充满诗意的语言作为接受记者采访的开场白。

他说,有一次,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同志相聚一堂,探讨全民国防教育的新思路。当时,国防教育已经引起各级的重视和各方的关注。但是,许多基层单位说“缺乏开展教育活动的资源”,而一些握有资源的部门和单位又说“国防教育资源出门难、落地难”。

“这事,缺一个平台。”与会的中国电影基金会的同志说,他们与教育系统联手搞了一个“万校联动优秀影片放映计划”,把许多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送进了大中小学校,甚至送进了只有十几人的山村小学。

“全民国防教育能不能搞一个类似计划?”我国库存的影片相当多,而国防和军事题材的影片则是很好的国防教育教材,看电影又是群众非常喜欢的文化娱乐方式,如果在电影与国防教育之间搭建一个平台多好啊!

说干就干,有关部门领导和国防教育热心人士积极筹备。据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领导介绍,起初大家商量,以1年义务放映1万场电影为目标,就取名“全民国防教育万映计划”。后来,热心于国防教育事业的贵州省民营企业家张顺利得知消息后积极要求参加“国防万映”项目,并且,他提出了一个更为大胆的计划,在全国城乡投放1万台电影放映机,为基层培训3万名放映员,确保每个区县有3台以上电影机、10人左右的放映员队伍,通过固定和流动的方式在城乡义务放映国防教育电影。

“这个计划特别振奋人心!”中国电影基金会“国防万映”办公室主任王军说,当时的设想是:“国防万映”重点保障民兵预备役人员集训、学生军训、城乡消夏广场的国防教育电影放映需求,同时落实“国防万映”进山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要求。计划确定后,张顺利率先发力,他一下拿出1000万元,毫不犹豫地购买了300多台电影放映机捐赠给“国防万映”项目。

2009年4月13日,“国防万映”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启动仪式,现场发放了第一批电影放映机,此举标志着“国防万映”正式实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