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万映”:用电影讲授国防教育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怡琼 徐雯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16 03:13

2016年“国防万映”获奖影评节选

奉献忠诚,履行使命

——《集结号》观后感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人武部 牛春丽

看完《集结号》,我的思绪被带回到那个为人民幸福而斗争的战争年代。解放战争时期,九连连长谷子地带领全连47名战士,奉团长的命令坚守阻击阵地,以集结号为令撤退。然而团长为战争全局考虑,没有吹响集结号,致使九连全体战士在打退敌人的3次进攻后,除谷子地以外的人全部壮烈牺牲,并按失踪处理。为给九连正名,谷子地开始了执着的探寻,弄清事实真相后,最终在烈士墓前吹响了47个生命一直想听,但始终没有听到的集结号。

故事情节就是如此简单,这简单的背后却屹立着那些被遗忘的英雄。为了革命胜利,为了人民幸福,即便是抛头颅洒热血,他们都在所不惜。“将有必死之心,士无贪生之意。”在这部影片中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

在今天的和平环境里,我作为一名军人,更能感受战争的残酷,体会历史的严肃。军人这个身份也激励我不能忘记那段腥风血雨的日子,我们要永远缅怀千千万万个不留姓名却前赴后继为民族解放事业捐身献躯的革命先辈,肩负起使命和责任,继续书写属于我们革命军人的忠诚和奉献。

向逝去的革命烈士致敬!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建党伟业》观后感

■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刘松胤

辛亥革命、护国战争、五四运动……那一幕幕历史的瞬间仿佛在我眼前闪过,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那一个个熟悉的面孔仿佛在我面前闪现。深沉、厚重、苦难、辉煌,这是我在观看《建党伟业》之后最直观的感受。

回首蒙尘的简牍,翻开斑驳的史籍,我们不难发现,“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已融入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的血脉之中,无论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曾参,还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他们是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脊梁,是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生生不息、兴旺发达的动力和源泉。

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有志青年,理应为祖国的未来撑起一片天,秉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弘扬“担当”精神,培育“责任”意识,养成 “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怀,秉承“时时修习,日日精进”的学习精神和“扶犁深耕,潜心笃志”的工作态度,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懈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