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因打仗而生,一丝一毫的懈怠都不能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国顺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20 03:17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军人因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存,一丝一毫的懈怠都不能有。

时代先锋、南部战区航空兵某团参谋长刘锐驾驶“战鹰”,备战长空,无所畏惧。他说:“一想到身后的祖国,唯有勇往直前。”

全军典型、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温立新,全部心思为主战保障、为胜利导航。他说:“今天加班加点,为的是明天‘读秒’制胜。”

后备战线尖兵、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武部政委邢锦程,视岗位如战位,和海上民兵一道,有勇有谋,敢于维权,时刻守护“祖宗海”。他说:“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人人都要为之奋斗、为之付出甚至为之牺牲。”

使命在肩,责任如山,战鼓催征。改革强军的伟大征程上,很多官兵像刘锐、温立新、邢锦程一样,牢记主业主责,心怀家国大义,胸中燃烧着激情,时刻不忘练兵备战,不管何时一声令下,确保迅疾而动,决战决胜。

戎马鸣,金鼓震。我军的核心职能是打仗,一切建设和工作的根本指向是战斗力,每名军人的主业主责是备战打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这个职能,背离这个指向,游离这个主业。

然而,在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全面开启之际,少数官兵滋生出改完再说的心理,产生了放松懈怠的思想。有的认为,自己可能被转隶,现在再努力也没用,不如到新单位再好好干;有的认为,自己年纪大、职务低,肯定是被精减的对象,不如趁这段时间好好休整一下;有的认为,自己已经递交了转业报告,再怎么干也意义不大,不如学些有用的技术实惠;还有的认为,该奉献的奉献了,该拼搏的拼搏了,工作标准可以降一降了。诸如此类,淡忘主业主责,必定会影响练兵备战。

军不思战,国之大患。敌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淡忘了能打仗、打胜仗的使命担当。军人不同于其他职业,身系国家安全、人民幸福,不容丝毫懈怠,不能片刻放松。“有位置要有好状态,换位置要有好姿态,没位置要有好心态。”只要军装一天在身,就应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戒备状态,保持“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的进取精神。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历一个过程。这段时间既是军事力量重组的机遇期,也是威胁挑战并存的风险期。如果因为懈怠而丢了主业主责,顾及个人利益而忘了神圣使命,一旦有事,冲不上、拿不下、打不赢,就会有辱使命、有负重托,承担重大的政治责任,付出惨痛的历史代价。

纵览军史,不难发现,敌人从不会等你准备好了再打,战争也未必等改革完成后才会发生。18世纪末19世纪初,法国在军事改革和大革命过程中,遭到反法联军的多次阻击;20世纪40年代,美国在进行机械化军事改革时,遭到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战争挑衅。历史的教训警示我们:改革当头,备战御敌的任务不是变轻了,而是更重了;不是可以休息了,而是“睡觉也要睁只眼”。

当前,有人不断鼓噪“重返亚太”战略布局,有人在东海南海蠢蠢欲动,还有人加紧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我国周边热点增多、燃点降低,海上方向安全威胁凸显,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任期内打仗”“今晚准备打仗”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现实存在。面对国家安全的严峻形势,想想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想想祖国和人民的如山重托,我们有什么理由懈怠松懈、淡忘主业?有什么理由不常备不懈、苦练不怠?!

《关尹子·九药》中写道:“人不明于急务,而从事与多务、他务、奇务者,穷困灾厄及之。”改革强军深入推进之际,正是备战打仗的重要关口。每名官兵当时刻紧绷战争弦,日思夜想打赢事。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拼命干,一丝不苟钻研作战,一门心思准备战事,一腔热血投身战场,敢于担当、担起所当,才能不辱神圣使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