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党治党是系统工程,需要全域发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庄有林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20 02:16

近年来,各级深入做好古田全军政工会“下篇文章”,抓党建、强组织、严治党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但也不可否认,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不足、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如有的缺乏全责主责的认知,对党领导一切的原则理解不深,把管党治党的范畴看窄了;有的对重大问题把握不准,重个人权威轻组织权威,常常以“我负责”弱化集体领导;有的在歪风邪气面前不敢亮出真理的力量,拿不出组织的威严,纪律的板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有的对本单位的问题,只要上面不问、群众不告,就不主动“揭盖子”;有的缺乏长管长严的力度,人治多于法治,执行党规党纪弹性过大,时紧时松,走不出“以言代法”的惯性,跳不出“破窗效应”的怪圈;有的实施问责,把从轻发落当作是“保护干部”,甚至想方设法为其开脱责任、降格处理。

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关键当口,解决好管党治党责任缺失问题显得尤为重要,要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坚持综合施策、体系建设,切实把责任压紧压实。

以责任清单促进明责知责。尽责须先明责。当前紧要的是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区分层级建立权责对等的责任清单,把决策把关、教育引导、管理监督、选人用人、执纪问责等责任细化到每一级党组织,并以法规制度的形式明确下来,使各级履职有章、问责有据。强化党组织主体意识,把管党治党责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内容,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作为班子考核的硬性指标,使党组织真正做到主责主抓。班子中每名成员都负有管党治党的责任,应坚持任前谈话必谈、讲评干部必评、个人述职必述、民主评议必议,使领导干部人人肩上有担子。

以体系抓建形成整体合力。管党治党是系统工程,需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域发力的责任体系。坚持层次领导,充分尊重下级党组织应有权力,使各级党组织真正有责有权,防止党组织权力部门化。充分发挥每个党组织的功能作用,下力解决机关党组织虚、基层党组织弱的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起严起,起到了治虚补弱的明显疗效。这种好的做法应总结好、巩固住,不断丰富发展。

以导向激励催生尽责有为。习主席指出,要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应鼓励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不简单以问题数量、处分人数衡量评价,对主动暴露问题的给予肯定,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不让担当担责的干部吃亏。党委必须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抓早抓小抓苗头上下功夫,防止和克服党委“压力山大”、纪委无所用力的问题。正确把握处理人与教育人的关系,既坚持对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坚持从严问责,又注重案后治理,实行追责处理通报制度,起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的作用。

以文化涵养培植责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既要有外在的法纪约束,也需内在的文化自觉。实践中,管党治党常常受到特权思想、人情关系、世俗习惯、风气流毒等因素干扰,需要紧随部队转型重塑一起,重塑责任文化。培植“严管即是厚爱”的文化,把让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少犯错误或者不犯错误作为党组织的重要责任,严字当头,爱字打底,坚持讲党性、讲原则、讲感情的统一,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培植“追求公平正义”的文化,让每个领导干部理解把握法治的本质要义,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常态自觉,在依规治党中立起公平正义的风向标。培植“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文化,从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会、执行生活待遇规定等细节抓起,用好民主测评、党员评议等监督手段,倡导勤政廉政公开承诺,做到正人先正己,让党员干部从内心中追求道德高线、守住纪律红线。

(作者单位:75200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