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强军,广大官兵要勇于承受“拔节”之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兴友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05 01:19

今天,我们要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如此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实践,决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得来的。广大官兵勇于承受住“拔节”之痛,人民军队就会日益强大,国家安全就有可靠保障。

改革强军,变化,无处不在,从灵魂到肌体。这种变,是生长,是拔节。要实现本事扩容、能力升级,每名官兵都必须承受这种“拔节”之痛。

中国“飞鲨”第一人、“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说:“步子大了肯定会连着筋,但如果能忍住痛,步子就还可以迈得更大些。”在他心中,航母飞行领域中国军人还是“小学生”,还需要跋涉很多“无人区”,只有勇敢跨过去,才能探出路、铺好路。

中部战区陆军“蓝军”旅长刘豫也有同样的感受:“实战化训练险难倍增,要在跨越中成长,怎能没有一丝‘拔节’之痛?”在他看来,扮演好“蓝军”,没有经验可循,又必须当好“磨刀石”,只能放开手脚杀出一条血路。

转型、跨界、重塑,失败、重来、飞翔……都与“拔节”之痛有关。譬如,有的官兵步入新的军事领域,探索之路充满艰辛;有的驾驭换代装备,能力转型显得吃力;有的转到新的岗位,工作压力陡然增大;有的走上联合军官战位,许多知识需要恶补。战胜这些困难,不可谓不“痛苦”,但这正是一名军人淬火历练、成长进步的必由之路。坚决挺住“重生”之苦,勇于承受“拔节”之痛,才能让步子迈得更大一些,让转型转得更快一些。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到彩虹?没有能力再造,怎能决战决胜?今天,我们要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如此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实践,决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得来的。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一流的军事素质、一流的训练水平、一流的战法训法,而这些都不是一步就能达到的。要实现快速成长、加速进步,特别是跨越式发展,就不可能没有“拔节”之痛。承受住这些“拔节”之痛,才能尽早达到一流军队的军事素质。否则,不是被部队淘汰,就是被对手淘汰。

承受不是被动忍受,而应创新突破。事实证明,解决“痛点”问题,采取常规方法不行,必须来一场“头脑风暴”,依靠创新驱动。能否敢于担当任事突破自我,能否善于立足现实创新超越,决定一个人是否成功转型,也决定一支部队能否顺利跨越。

有哲人讲:“你的每一段痛苦经历,都是你人生中优美的风景!”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同样如此。广大官兵勇于承受住“拔节”之痛,人民军队就会日益强大,国家安全就有可靠保障。

(作者单位:江苏省军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