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防教育如何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万军 刘华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06 00:11

新形势下,我们面对的国防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守边护土的国防,而是包括陆海空天网多维的、立体的、全民的国防。全民的国防需要凝聚全民的力量,因此,必须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全民国防教育。

全民国防教育作为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关系国家生死存亡的战略工程、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社会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新形势下,我们要在深入挖掘教育方式、广泛运用教育资源、牢牢把握有效时机上下功夫,确保全民国防教育有效落实。

国防,是个既古老又新颖的话题,什么时候谈论起来都是沉甸甸的,尤其是我们这个有着百年沧桑历史的国度,建设强大的国防尤其重要。但在一些人眼里,国防就是军人的事情、军队的事情,似乎有了强大的军队、有了先进的武器装备,国防就固若金汤了。瑞士军事理论家约米尼说:“如果不采取措施培育人民的尚武精神,那么国家为建设军队而采取的一切最好的措施也都是徒劳的。”新形势下,我们面对的国防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守边护土的国防,而是包括陆海空天网多维的、立体的、全民的国防。全民的国防需要凝聚全民的力量,因此,必须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全民国防教育。

全民国防教育要突出军民融合这一重要路径。因为,这项教育涉及全国13亿多人,既要求有健全的领导体制、完善的组织机构、有效的机制制度作保障,还要求有军地教育资源、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深度融合。唯有如此,才能聚集起巨大的力量推进全民国防教育的落实。

全民国防教育要注意抓住各种有利时机。国家设立的全民国防教育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特殊日子,兵员征集、学生军训、退役军人安置、军事演习、抢险救灾等重大时机,元旦、春节、清明节、建军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都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良好时机,要切实用好这些时机,让国防教育在时间上贯穿全年、对象上覆盖全民、内容上丰富多彩。

全民国防教育要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百年浸血泪、漫漫长征路、艰难抗战史,中国最不缺少的是红色教育资源。处处革命老区、片片烈士陵园、座座英烈碑、件件革命纪念物,浸染着先辈的鲜血,见证着不屈的脊梁、承载着红色的基因,是国防教育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我们要充分挖掘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开展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铭记历史教训、警醒麻木思想、增强国防观念。

全民国防教育要牢牢抓住重要阵地。各级党校、各类学校、各种媒体以及网络空间等,有着教育资源丰富、受众集中、传播迅速、影响广泛等特点,是国防教育的大平台和集散地。同时,这些阵地也是敌对势力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主要阵地,丢不得、输不起。因此,我们要像打仗坚守阵地一样坚守这些重要平台,确保国防观念在13亿多中国人心中不断强化,为巩固国防凝聚起强大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