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深入抓好练兵备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07 02:22

深入抓好练兵备战

——三谈努力开创部队建设发展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一年之计在于春。大好春光,昭示时间之宝贵,任务之急迫。练兵备战,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我军的核心职能是打仗,一切建设和工作的根本指向是战斗力,每名官兵的主业主责是练兵备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这个职能,背离这个指向,游离这个主业。古人云:“若有居安而不思危,寇至而不知惧,此谓燕巢于幕,鱼游于鼎,亡不待夕矣。”只有平时把兵练好,真正具备打赢能力,才能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胜算。如果不下大力抓练兵备战,不仅战时要吃败仗,平时也会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

“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练兵备战,不进则退。但也有少数官兵面对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滋生了“等一等”“改完再说”的心理,在练兵备战上产生懈怠思想。有的觉得前途未明,想趁机休整一下;有的认为单位可能撤编,训练积极性受到影响;还有的认为,部队安全稳定压倒一切,不必训那些险难课目。诸如此类,若不及时纠正,必定影响练兵备战。

军队存在为打仗,军人生来为战胜。只要军装一天在身,就应保持“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的进取精神,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戒备状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历一个过程。这段时间既是军事力量建设重组的机遇期,也是威胁挑战随时存在的风险期。如果因为懈怠而影响了主业主责,顾及个人利益而忘了神圣使命,有事时冲不上、拿不下、打不赢,就会有辱使命、有负重托,付出惨痛代价。

当前,国际社会处于多事之秋,天下仍很不太平,我国仍然面临严峻复杂的安全威胁。有的在四处活动围堵中国,有的在东海南海兴风作浪,我国周边热点增多、燃点降低,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今晚准备打仗”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现实存在。如果不把兵练强练硬,不保持高度的戒备状态,不建设一支能打胜仗的威武之师,就难以实现国家由大到强的“关键一跃”,就会拖强国复兴的后腿。

深入抓好练兵备战,指挥员的示范和带动至关重要。将不精微,则三军失其机;将不常戒,则三军失其备;将不强力,则三军失其职。指挥员带头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把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当作第一要务,全部心思聚焦战场,全部精力投向打赢,才能引导官兵把注意力、关注点放在练兵备战上。否则,上面偏一寸,下面就会偏一尺。

雄鸡司晨,练兵备战正当时;闻鸡起舞,撸起袖子加油干。只要强化使命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认真贯彻《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抓好基础训练,强化新装备新技能训练,开展一体化联合作战训练,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就一定能促进部队实战能力提升,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