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则国强|让国防教育成为必修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建国 王冬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08 03:0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明确: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各级各类学校应当设置适当的国防教育课程,或者在有关课程中增加国防教育的内容。一个国家公民国防观念的强弱,关系到国家的强弱、民族的兴衰。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一个国家公民国防观念的强弱,关系到国家的强弱、民族的兴衰。

我国开展国防教育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明确提出“国不富则无称雄之本,兵不强则无争霸之力”的政治主张。广为流传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等格言警句,无不闪耀着古代统治者和军事家关于全民国防的思想。

近代以来,我国的国防教育与救亡图存的历史紧密结合在一起。全面抗战爆发后,数以千万计的中华儿女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前赴后继、喋血沙场。青年学子积极响应“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号召踊跃参军,西南联大当年毕业的男生,身体健全的全部应征入伍,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

当历史的车轮驶进21世纪,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幸福安宁的生活。然而,承平日久,国防意识在一些人心中淡漠了,也腐蚀消磨着在蜜罐里成长起来的青少年。一些青少年热衷于追明星、求时尚,而很少关注国防和军队建设。

历史警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特别是精神上积贫积弱者,更要挨打。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在战争资源、人口、兵员都总体占优的情况下,当时的中国军队为何会一败涂地?最深刻的原因,就是从上到下都缺乏以武止战、以武保国的精神。

梁启超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明确: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各级各类学校应当设置适当的国防教育课程,或者在有关课程中增加国防教育的内容。

即便如此,有一些学校依然对国防教育缺乏深入认知,有的认为中小学国防教育无用无为,有的开展国防教育零散随意,有的组织不健全、制度落实不到位,将国防教育作为“点缀”,甚至当成“软指标”“虚任务”,存在“两张皮”现象,使国防教育“提起来重要,搞起来次要,工作起来不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把国防教育当成软指标,影响的将是一个国家的硬实力。

历史教训发人深省。各级要站在国家安危和民族发展的高度、站在为未来培养后备人才的角度,来看待国防教育问题,让国防教育成为学生的必修课程,让国防观念成为学生的必备素质,让抓国防教育成为学校领导的分内职责,让能开展国防教育成为教育者的必备技能,通过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提升技能、拓展途径等方法,切实将中小学国防教育落实到位,夯实未来祖国钢铁长城的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