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要先接好“中国地气”,不被“理论忽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炎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09 02:50

近些年来,国内军事理论研究中还相当程度上存在着对国外军事理论表层理解、跟风炒作、简单移植等不良现象,导致我们一些理论研究成果水土不服,“不可用”“不能用”。我们要勇于借鉴国外创新成果,但是必须保有清醒政治头脑,坚持拿来主义原则,再好的理论也要先接好“中国地气”,与我军改革强军的实际相结合,不膜拜、不跟风、不炒作、不迷航。

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同样,一支军队要站在时代的高峰,成为精锐之师、威武之师,也不能没有科学理论。

当今世界,信息化大潮以强劲的锐势,正加速推动战争形态转变,远程化、无人化、智能化等正刷新战场面貌,军事理论创新日新月异。谁能把握先机,谁就能掌握通往未来胜利之门的钥匙;谁拥有卓越的军事理论创新体系和不竭的理论创新能力,谁就能把握军事发展的战略主动权。

毋庸置疑,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如果关起门来搞建设,拒绝学习国外先进的东西,是不可能跟上世界发展潮流的,也不可能有真正的创新。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来,国内军事理论研究中还相当程度上存在着对国外军事理论表层理解、跟风炒作、简单移植等不良现象,导致我们一些理论研究成果水土不服,“不可用”“不能用”。我们要勇于借鉴国外创新成果,但是必须保有清醒政治头脑,坚持拿来主义原则,再好的理论也要先接好“中国地气”,与我军改革强军的实际相结合,不膜拜、不跟风、不炒作、不迷航。

积极借鉴。对国外提出形成的一些具有超前性的军事理论,其中所蕴涵的思想观点、所揭示的发展趋势、所介绍的先进实践、所展现的先进技术等,诸如远程精确打击理论、网络空间攻防理论、联合作战理论等,顺应了新军事变革发展的潮流,反映了新形势下世界军事斗争发展的共同规律,我们要广泛汲取,并以此丰富完善我军军事理论创新。

保持清醒。对国外层出不穷的“概念创新”要保持清醒的鉴别力,要防止陷入别人设置的“理论陷阱”,被“理论欺骗”。特别是对一些国家、一些国外所谓智库不时抛出的各种所谓“新构想”“新战略”等,要看其本质,是否是货真价实的“真突破”,还是换个表述的“穿马甲”,抑或是臆想天开的“跑火车”;不要被层出不穷的“新表述”所忽悠,搞乱了思路,搞丢了重点,更不要被乱花迷眼的“新概念”引入歧路,搞失了信心。

坚持特色。注重从我国博大精深的经典军事思想宝库中汲取营养,在总结以往战争和军队建设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与时代偕行不断更新完善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理论,并将之放到近期局部战争的实践中去放大思考,用长远的发展的眼光、用现代思维和科学理性,站在打赢信息化战争这个更高的起点和层次上,从新的角度、层面和方向切入,不断催生新成果,构建理论新体系。

历史和实践都告诉我们,我军的军事理论创新必须紧密结合国情和军情,既不能离开世界军事理论创新总的趋势,又不能完全套用别人的经验,而应当在适应“世界型”中走好“中国式”,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进程中既开放思维,又要保持定力,走中国特色军事理论创新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