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岩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10 04:15

忠诚与坦诚作为共产党人的基本政治品格和高尚情操,不仅是共产党人对待事业的态度,也是一条贯穿于党组织建设的纪律。

19世纪的欧洲,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十分尖锐。那时的共产党被视为“反动”的幽灵,受到欧洲一切旧势力的围剿。然而,共产党人并没有胆怯和退缩。1848年2月他们以《共产党宣言》这样一篇激荡人心的战斗檄文,向全世界公开宣布“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简洁、明了、深刻,一如共产党人光明磊落的性格。可以想象,当时30岁的马克思和28岁的恩格斯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一起为世界上第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纲领,写下这句话时内心是多么的激动和豪迈,即使他们已经身处在被政府派流氓殴打和驱逐的境地,面临着颠沛流离、艰苦贫困的考验。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信念坚定是共产党人的永恒品质。共产党人在那充满恐怖的时代敢于公开表明他们“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不仅展现了共产党人不畏强敌、勇于斗争的精神,更反映了共产党人的傲骨和对理想的忠贞。共产党人就是要告诉全世界:他们要光明正大地为那些拼命干活却因被资本家剥削而养不起自己和家庭的无产者的利益而奋斗。因为共产党人始终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他们的利益和全人类的利益是一致的,“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了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他们坚信“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哲学家萨特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崇高信仰。习主席也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必胜的信心,造就了共产党人无畏的战斗精神。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舍生取义,仰仗的是什么?就是对共产主义的信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忠诚与坦诚作为共产党人的基本政治品格和高尚情操,不仅是共产党人对待事业的态度,也是一条贯穿于党组织建设的纪律。“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同样源于共产党人没有任何私心杂念,为人坦诚、光明磊落。习主席指出,共产党员要“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心里话,绝不搞弄虚作假、口是心非那一套”。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关键就在于每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能够以忠诚的信仰、坦诚的态度、宽广的胸襟对待组织、对待同志,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有鲜明态度,不能听之任之、置身事外”。坚决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的庸俗哲学和好人主义等错误倾向,真正成为一个做人坦荡、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

(作者系南京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副教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