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捂着乌纱帽什么事也干不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史安平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17 04:01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再大的乌纱帽,也比不上战斗力建设,比不上改革强军事业。职责所系、官兵所盼、现实所迫,都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竭尽全力的姿态、奋发有为的状态,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捂着乌纱帽什么事也干不成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④

人无担当不可以立业,军无担当不可以制胜。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一书中提到,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拎”与“捂”,一字之差,两种态度,两种境界。一个是勇于担当、敢作敢为,一个是消极保位、为官不为,泾渭分明,清清楚楚。

稳而有方、稳中突破、稳进取胜,乃自古成功之道。部队建设具有连续性、长期性、系统性等特点,要求必须积极稳妥、周密审慎。现在正值改革强力推进、正风肃纪攻坚之际,正是挽上滩之舟、莫稍停一棹之时,既要稳中求进、步步为营,保持夯基垒台、积厚成势的耐心,坚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更应勇于担当、担起所当,激发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铆足敢啃硬骨、敢涉险滩的冲劲。如此,方能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治世所贵乎位者三:一曰达道于天下,二曰达惠于民,三曰达德于身。”军队使命卫和平,军人生来为战胜。军人的肩膀,扛着千钧重担;军人的担当,刻着事不避难。鞠躬尽瘁干事业、争着抢着拼奉献、敢闯敢试谋打赢,正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和价值所在。拎着乌纱帽练兵备战,而不捂着乌纱帽为官不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兢兢业业、殚精竭虑,不怕事、不躲事;敢干事、干实事;敢担责、愿担责,既是最低要求,也是行为准则。

然而,个别领导干部不在“拎”上强根固本,却在“捂”上大动心思。干事创业始终以个人利益为准则,对自己有益的,积极为之;对自己无益的,能推则推。尤其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不是想着在规矩的护佑下干事创业,而是想着怎么消极保位子,该担当的不担当,该负责的不负责,成为尸位素餐的“公堂木偶”、无所事事的“政坛摆设”。如此种种,无论是“藏着小九九用权”,还是“捂着乌纱帽当官”,都会贻误改革强军进程。

“吾”本义为“中间的”“正中的”。“手”与“吾”合起来就是“捂”字,表示“用手扪住物件正中部位”,具有严密地遮盖住或封闭起来的涵义。一个“捂”字,让这类人的“小心思”暴露无遗:私心作祟、利字当头,对头上官帽爱不释手,对单位建设不管不问,缺乏党和军队事业第一的境界,缺乏艰苦创业、奋勇争先的劲头,缺乏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应有的担当。“捂”的是个人官位和私利,“损”的则是强军伟业和战力。

“拎着乌纱帽干事”者,人民和历史不会忘记;“捂着乌纱帽做官”者,最终会被人民和历史抛弃。五代时期,有个叫马胤孙的官员,被称为“三不开”,即“遇事不开口,不开印,不开门”;民国期间,谭延闿在主持当时行政院的会议时,常闭目养神,对讨论的问题从不置可否,人称“三不主义”,即“不负责,不建言,不得罪人”。这些人不敢担责,不愿担当,成为专吃俸禄而无所作为的蠹虫,最终一事无成,为世人所不齿。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再大的乌纱帽,也比不上战斗力建设,比不上改革强军事业。职责所系、官兵所盼、现实所迫,都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竭尽全力的姿态、奋发有为的状态,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如果只想当官不愿干事,只想出彩不愿出力,只想出头不愿埋头,消极保安全、闭眼混日子,险不练兵、危不施训,最终不但个人“乌纱帽”保不住,军队还会付出血的代价。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强军兴军的列车铿然前行,深化改革的航船云帆高扬,更加需要担当者负重负荷的肩膀,需要创新者敢破敢立的勇气,需要实干者耕耘耕作的步伐。急改革所难,解改革所忧,助改革所需,应该做的事,不管风吹浪打,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负的责,不管雷霆万钧,冒着风险也要担,既是为党尽忠、为国分忧、为军效力的集中体现,也是担当强军兴军重任的实际行动。

拎着乌纱帽干事,就能真干事、干成事;捂着乌纱帽做官,必然做不长、干不成。开动强军之舟楫,荡起担当之双桨,撸起袖子加油干,闻鸡起舞逐晓风,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做出世上惊天业,写就人间动地诗。

(作者单位:河南省南阳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