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战场,预案是否“保鲜”直接决定战争成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宁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22 04:17

预案,是对作战进程和战法的具体设想,是指挥员定下作战决心、组织作战行动的基本依据。今天的《解放军报》八一评论版刊发文章指出,预案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战局的走向,甚至战争的胜负。

预案滞后,不是抓瞎就是瞎抓

——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工作③

■王宁

一次跨区演习,某部指挥员在拟制预案时,放着上级配属的特战、电抗等新质作战力量不用,仍采用传统的“靠前配置”“一线平推”等传统手段,结果惨遭失败。战后复盘,专家组的讲评一针见血:你们嘴上说的是信息化,预案却停留在机械化,这不是瞎抓瞎打吗?

“事不前定,不可应猝;兵不预谋,不可制胜。”预案,是对作战进程和战法的具体设想,是指挥员定下作战决心、组织作战行动的基本依据。战争的硝烟升起之前,敌对双方的交锋早已在预案上展开。预案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战局的走向,甚至战争的胜负。

预案这个“纲”立不好,练兵备战工作不是抓瞎就是瞎抓。这就要求我们制定预案时,必须像奔赴前线一样,以面对生死存亡之心对待之,以精益求精之心完善之。

古往今来,凡是在战场上所向披靡的指挥员,无不重视对预案的制定与调整。德国军事家毛奇,对预案就有着近乎偏执的苛求,每当部下向他呈上三四种方案时,他总是摇头:我还要第五种方案。解放战争中,粟裕将军率部完成6次大的战役全部告捷,他所向披靡的“秘笈”之一,就是不断研判战势、修改方案。1948年,当粟裕对中央军委已经决定的“渡江预案”提出不同意见时,毛泽东专门请他去说明,最后采纳了他的意见,取得大捷。

从没有一成不变的战场,也从没有完美无缺的方案计划。未来战场上,谁的预案更新更活、实时“保鲜”,胜利的天平就会向谁倾斜。对预案这个“核心系统”全力维护、全时更新,确保其正常运转,才能为能打仗、打胜仗做好周密扎实的准备。

然而,我军30多年没打过仗了,长期的和平环境,考验着军队制定、调整、完善、更新预案的能力水平。有的单位对预案重视不够、思考不深,主观想象、凭空设计,缺少具体管用的真招实策;有的方案照抄照搬、常年不变,与担负任务结合不实、与战场实际对接不够、与实战要求贴得不紧;有的热衷于造“四六句”、编“顺口溜”,没有考虑预案如何落地,难于把握、难以操作;有的把敌人想得过于简单,“一厢情愿”搞预案,对困难的估计和准备不足。这些缺少硝烟味的预案,在实战面前只能是一张没有意义的废纸、一道徒劳无功的程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