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真正把实战化贯穿渗透于军事训练各领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曹志刚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28 03:13

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应紧盯作战对手练,做到战略上知敌之本、战役上知敌之变、战术上知敌之长、指挥上知敌之将,既以敌为师、学其所长,也找准其短板弱项和致命死穴。

把战场复制到训练场

■曹志刚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是强军战略布局的重要方面,是推进训练与实战达到一体化的重要保证。随着中央军委颁发执行《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全军进一步掀起实战化训练的热潮,但如何真正把实战化贯穿渗透于军事训练全过程各领域,形成作战与训练的紧密耦合,使训练场直通战场,则需要我们牢牢扭住实战化训练的关键环节,狠抓实战化训练落实。

牵牛要牵牛鼻子。抓好实战化训练,应紧紧围绕关键环节,找准推进深化的抓手,持续用力求突破。首先,应紧盯战争形态练。积极适应战争形态、作战方式和武器装备发展变化,加强新知识、新理念、新技能学习,强化信息化特别是先进侦察、通信、指挥等装备器材研练,突出新型作战力量的专业化打造和融入体系训练,练好用好现有指挥信息系统,提高实际作战能力。其次,应紧盯作战对手练。建立动态大数据库,把可能作战对手的作战编成、力量部署、行动特点、能力强弱等搞透弄清,做到战略上知敌之本、战役上知敌之变、战术上知敌之长、指挥上知敌之将,既以敌为师、学其所长,也找准其短板弱项和致命死穴,按照高于对手强于对手的标准,在一招一式中练就克敌制胜的必杀之技。再次,应紧盯作战任务练。细化作战任务清单、能力指标清单、训练内容清单,紧紧围绕作战任务设置训练课题,结合作战预案构设复杂情况,把实战化训练的各项目标分解落实到每天、每个岗位必做的具体工作上,把未来打仗需要的能力全部练实练到位。最后,应紧盯战场环境练。按敌作战原则构建战场环境,全程构设真实敌情、对抗条件,多课题串联进行、昼夜连贯实施,不设脚本实打实地较量,真正把战场复制到训练场,做到在实战中学打仗、在实训中练打仗。

训练不实问题之所以存在,就在于一些指示要求还不能落实到末端,必须着眼打通上下链路,促进实战化训练的真正落实。为此,要扎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树导向。牢固确立主业就要主抓、岗位就是战位、职务就是职责理念,党委机关带头参训组训、参考参演,把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与训练挂钩,把“逢晋必考”和训练成绩“一票否决”作为任用干部的基本模式,把训练绩效作为衡量单位和个人进步的硬指标,把训练成绩作为评选先进、立功受奖的“硬杠杠”,真正树起以训练为中心、向打仗聚焦的导向。二是强监察。采取上级监察与本级自查、专项监察与交叉互查、经常性监察与随机抽查、实地监察与暗访巡查相结合等方式,把监察督导贯彻到军事训练全过程,拿出正风反腐的勇气,借鉴打虎拍蝇的做法,敢担当、不留情,对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假把式见到就批、露头就打,让训风不正、演风不实、考风不严等问题无处遁形,使训练监察成为加速提升战斗力的“倍增器”。三是严问责。着眼根治训好训坏一个样,推行全过程全要素问责制,把军事训练责、权、利统一起来,明确各级各类人员的训练职责、任务、标准,训得好就要重奖,训得差就要严罚,对训练制度不落实、训练任务未完成、训练质量不达标等问题,严肃追究各级应有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