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话梗于喉,还谈什么忠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师苑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11 03:03

讲真话,是做人品质,也是党性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可见,党内政治生活中,共产党员敢讲真话、愿讲真话,本质是忠诚,要义在老实,也是爱党、护党、为党的具体体现。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刊登文章,围绕怎样讲真话与读者探讨交流,形成共识。

插图:叶浩鹏

党内应该“打开天窗说亮话”

刘师苑

“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有人以此为做人处世的信条。坚持“假话全不说”,这是很高的道德底线;主张“真话不全说”,用之于处世智慧则可,但对于共产党员而言,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则不可有“真话不全说”。

党内政治生活中“真话不全说”,会贻害事业、耽误同志。试想,如果对单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闪烁其词,说一半留一半,就可能有过半的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如果对身边同志背离党性的言行含糊其词,重的不讲拣轻的讲,就可能使身边同志认识不到错误,在犯错甚至犯罪的道路上一步步滑向深渊;如果在研究重大问题时不将掌握的实情和盘托出,信息失真必然导致决策失误。所以,党内政治生活中“真话不全说”,既不符合优良传统,也是对组织、对同志和对自己的不负责。

对共产党员而言,应该是无话不对党说,这也是一名党员对党绝对忠诚的体现。现在,有些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讲真话有保留,看起来是顾忌说话的环境、上级的态度、同志的感受,实则是一种趋利避害。“逢人且说三分话”,丢了的恰恰是对组织和同志的“一片心”。古人尚且能“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我们又岂能汲汲于一己之私?从入党第一天起,我们就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如果纠结于个人一点私利、一份偏执,连真话、心里话都不敢对组织“竹筒倒豆子”痛快讲,那还谈什么忠诚?

党员领导干部肩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是强军兴军的骨干力量,在强调讲真话这个问题上必须标准更高,以身示范,做到在党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则补“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当前,要深入系统地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坚定看齐追随,时刻不忘初心,让理想信念的“钙”密度更高,讲真话、报实情的底气更足,求实崇真的作风更加过硬。二则砺“胆”。“千夫诺诺,不如一士谔谔”。要带头坚守党性,深入实际而不浮躁,独立思考而不跟风,敢讲真话而不人云亦云,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态度,畅所欲言、敢于直言,这也正是共产党人赤胆忠心的人格魅力所在。三则静“心”。淡泊名利,管住欲望,时刻保持感恩心、平常心、进取心,做到心不动于利益、目不眩于诱惑,方能“物物而不物于物”,不让名利之诱使真话梗于喉,不因五色之惑把实情咽进肚。

一位哲人说过,一个人从另一个人的诤言中所得来的光明,比从他自己的理解力、判断力中得来的光明更干净、纯粹。对同志如此,对组织亦然。领导干部应带头培育“敢说实话、道尽真话”的土壤,让敢于发声、敞开心扉的人得到褒奖,让耍小聪明、藏着掖着的人受到批评,让“打开天窗说亮话”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蔚成风气。当然,讲真话也应考虑方式方法,使人容易接受,这样才能达到促进事业发展、保持党组织纯洁的目的。

(作者单位:无锡联勤保障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