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渡江战役“对岸”,他们听到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韩 许俸铨 黄政杰责任编辑:贾敏
2017-04-21 17:57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68年前,长江岸边的千里战线上,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以排山倒海之势,分东、中、西三路,强渡长江天堑。在“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声中,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冲破天险,解放了南京。消息传到北京,毛泽东主席兴奋地挥笔题诗: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南京城北,秦淮河与长江交汇的三岔河口,一座雕塑发出一团红光照映江面。这处红色地标就是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出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和完整”。68年过去了,江面上早已没有了千帆竞发,硝烟弥漫,68年过去了,一座纪念馆在这里拔地而起,诉说着历史的回声。

渡江战役由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和第三野战军司令兼政治委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副政治委员谭震林组成的总前委指挥作战。广大人民解放军在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总前委的指挥下,打过了长江,为解放全中国做好了准备。

从“京电号”运送首批解放军渡过长江开始,千里战线上,百万雄师以排山倒海之势强渡长江天堑,一举摧毁国民党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 “渡江战役”如胜利之舟,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的理想信念,解放了南京,开启了建设新中国的篇章。

 陈毅元帅曾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援。从开战前的筹集粮秣,准备渡船,疏河开坝,到战役打响后的随军服务,运送补给。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援,弥补了解放军武器装备的劣势,军民鱼水情是夺取胜利的关键。

战绩统计表上的数字带给人的不只有震撼,立功授奖也不是战士们的真正的追求。在战役打响的那一刻,将士们早已忘却了生死,他们希冀的是打过长江解放南京,是用枪杆子夺取全国人民的解放与自由。

“我就是死了,你们抬也要把我抬到南京去!”这简单的话语,是为了胜利坚持到底,为了革命坚持到底最真实写照,是企盼解放南京,企盼打倒蒋家王朝最真挚的誓言。历史的背后,是无数革命先驱对革命坚定的信仰,历史的回声在这里激荡。

“天亮了!南京解放了!”。当青天白日旗被鲜艳的五星红旗取代的那一刻起,当312团登上总统府的那一刻起,南京这个六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终于回归到人民手中,为而后解放华东全境和向华南、西南地区进军创造了重要条件。

 从《南京条约》之耻辱到“南京大屠杀”之惨痛,近代的南京见证了太多的失败与痛楚。渡江战役的胜利,让南京继1945年9月接受日本侵略者受降之后,再次成为了胜利之都。

回望历史,感悟回声,回望历史,面向未来,渡江胜利和南京解放所传承下来的革命传统与胜利精神必将继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伟大的中华民族也将向着新的辉煌不断前行。

    七律•渡江战役

    男儿何事凭栏杆,极目边庭坠云端。

    怒斥分割多少恨,始止浮沉几多年。

    中正应悔民心背,逆流才知出师难。

    犹记渡江迎胜利,更济九州散紫烟。

(作者:军校学员张韩 许俸铨 黄政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