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坚持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18 04:22

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深入抓好强军思想武装

庙算制胜,理论先行。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上,必须更加牢固立起强军兴军的根本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强军思想武装,引领强军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坚持思想领先,把强军思想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军思想武装事关强军事业成败,检验各级党委、领导干部党性。必须从讲政治高度把强军思想武装摆在各项工作首位,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轮训、部队教育和院校教学,统筹设计、周密部署、持续推进,引导官兵从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创新价值中激发理论武装的内在动力,全面把握科学理论体系和精髓要义,以强有力组织领导推动强军思想武装不断深入、落地见效,进一步把官兵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上来。

发扬优良学风,研究破解强军打赢重点难点问题。抓好强军思想武装,必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着力研究破解制约强军打赢的战略问题、瓶颈问题、焦点问题,找准强军思想武装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学以致用,紧密结合部队建设实际学习运用强军思想,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善思、活用,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作为强军思想武装的落脚点。坚持学用相长,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及时总结升华强军打赢实践的新鲜经验,充分发挥理论在强军实践中的先导作用。

突出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理论武装。教育者必先受教育。领导干部应以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的良好形象影响带动部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及时学、跟进学、深入学,争做强军思想的明白人。自觉以强军思想审视、引领、推进部队各项建设,使之转化为推进强军事业的思路举措和检验标准,争做强军思想的践行者。自觉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把强军思想武装成效作为考核官兵特别是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推动强军思想武装成为部队各级的硬任务、硬指标。

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强军思想武装的时代性和感召力。理论武装的力量来自真理的有效传播。要区分类型对象,针对官兵成分结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不同特点,组织开展分众化教学、滴灌式教育,因材施教,提高强军思想武装的精准度。不断丰富教育形式,既善于运用课堂授课、班排讨论等传统教育形式,也善于运用军营DV、微电影、微博论坛等官兵喜闻乐见的新形式,增强强军思想武装的吸引力。用好用活网络平台,探索运用“互联网+教育”新模式,推动理论武装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使网络媒体成为提高强军思想武装实效的“倍增器”。

(执笔:沈志华 崔连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