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把握我们党强军兴军的战略谋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21 06:30

(三)

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的实践,伟大的实践检验伟大的思想。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强军思想和创造的重大成就,是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强军思想是强军实践经验的凝炼和理论升华,强军实践是强军思想指导的结果。强军实践的不平凡经历和重大成就表明,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具有强大真理伟力和实践威力,融汇着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非凡的战略睿智、深邃的历史洞见、深刻的哲学底蕴、缜密的思维方法。

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理论严密、体系完备的科学思想体系,蕴含着一系列独创性的重大思想。强军目标、军事战略、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军队党建、军民融合等重要论述,如同“基”和“台”、“梁”和“柱”,支撑起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这个理论大厦。在这一思想体系中,居于核心和引领地位的是关于强军目标的重要论述。强军目标,以及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五个更加注重”,构成军队建设发展的战略指导原则;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军队党建、军民融合等重要论述,规划了强军兴军的战略举措和宏大布局。所有这些重要论述有机联系、相互支撑,贯穿着强军思想的红线,形成了完整的思想体系。我们要高举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伟大旗帜,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强烈的使命、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学习贯彻向广度和深度拓展,更好地武装头脑、加强修养、指导工作。

(四)

“眼中形势胸中策”。习主席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推进强军事业“六个必须”的基本要求,为实现强军目标、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六个必须”,指明了强军的方向,就是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指明了强军的旗帜,就是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指明了强军的“核心”,就是人民军队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指明了强军的布局,就是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指明了强军的“依托”,强调强军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指明了强军的价值,要求人民军队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六个必须”有机统一,集中体现了新形势下我们党强军兴军的规划设计和宏伟蓝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宽广的战略视野、卓越的历史智慧、深厚的哲学素养和严谨的科学方法,统筹谋划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科学的顶层设计,使强军方略成为集智慧、心血和创见于一体的结晶。方略的设计来之不易,方略的实现更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在强军兴军的新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穿越,还有不少“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要以绝对忠诚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以高度政治自觉维护核心,以强烈使命担当投身强军事业,勇敢地挑起时代重任,以革弊鼎新、披荆斩棘的胆识血性,不畏艰难、不惧阻力的意志品质,中流击水、勇涉险滩,切实把“六个必须”落实到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各项实践中去,为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努力奋斗。

(执笔:赵周贤 刘光明 徐志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