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国防生的读书笔记了解一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程立鸿 程立伟 梁智韬 高冬冬责任编辑:袁帆
2018-04-28 17:21

【读书感悟】还记着从小老师就教我们一句话,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年幼无知,脑海里总是想象着书籍搭成梯子的画面。现在回忆起高尔基的这句话,心中不尽生出由衷的敬意。

说到读书总会有人问“我们为什么读书?”听到这个问题,我一时语塞,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但是脑子里突然跳出另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吃饭?”因为吃饭是物质上的需求,而读书则是精神的需求。就像雨果曾说:“有了物质,那是生存,有了精神,那才是生活。”

孔子曰:“食无求饱,居无求安”。这并不是因为孔子一穷二白而说:“我对物质生活要求不高”来自欺欺人,恰相反是因为他拥有比物质更深层次的追求,所以留下千古不变的经典语录。现实社会一些人的生活,似乎只注重物质上的享受,而忽略了精神方面的需求。

700年前,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中向人们描述了中国的美丽,人们看后十分惊讶,问他所写是否真实,他回答说书中记录的事情不及我所见到的一半。读书不也是这样吗?个人的感悟只可称为九牛一毛,更多的乐趣,还需要大家自己去挖掘。

【鉴书寄语】相信看过电视剧《亮剑》的人不在少数,但有耐心去认真研读完原著小说的人却不多,而从专业的角度研究过《亮剑》的人更是寥寥无几。我近期认真研读了原著小说发现,种种方面的结合塑造了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李云龙,一个优秀的军事指挥员,一个值得研究学习的领导者。

虽然时代不同,李云龙也仅仅只是都梁笔下的人物,或是电视剧里的主人公,战争的形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我想无论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还是信息化战争,有些东西是不会改变的。李云龙身上带有很多可以学习的东西,他的领导与管理艺术以及值得每个军人、国人学习思考。

——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翟向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