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名医推介 >>正文

冯天有

来源:空军总医院作者:艾素责任编辑:胡骏2015-01-09 10:41

中国新医正骨创始人---冯天有教授

冯天有,1942年2月出生,天津市人,1960年入伍,1965年入党。1966年7月毕业于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曾任空军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专业技术一级,少将军衔,国家级师承制博士研究生导师,1991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12月18日被空军聘为首席专家。担任全国中医学会副会长、顾问,总后卫生部科委会委员,空后卫生部科委会常务委员,全国中西医结合骨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骨伤推拿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任《解放军医学杂志》、《中国骨伤》、《航空军医杂志》等十余个杂志的编委。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创立新学科,创建“中医研究院骨伤科研究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中西医结合正骨治疗中心”。对损伤退变性脊柱疾病的临床研究建立起一套崭新的学术思想体系,在国内首次提出单(多)个椎体位移的观点,脊柱内外平衡失调是损伤退变性疾病的理论基础;创立了以“棘突四条线”触诊法为主的脊柱物理诊断系统;治疗上创用了“脊柱(定点)旋转复位法”。对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峡部裂等一系列疾病的发病机理上阐明了新观点,在诊断上提出了新内容, 在治疗上创用了新方法,开创了中西医结合临床诊治脊柱疾病的新领域。为了大众健康,他积极推广这项技术,举办初、中、高级损伤退变性脊柱疾病手法治疗全国学习班和国际学习班16期,有1200多人参加了学习,还将参加培训与进修带教相结合,为国内外培养数千名新医正骨专业医疗技术骨干。从医48年以来,尤其创建了新学科后,坚持出门诊为患者治病。

1975年起,担任中央医疗保健会诊专家,曾30余次出国讲学和承担多个国家领导人医疗保健工作,出色完成任务。独自编写专著《中西医结合治疗软组织损伤》(中、英、日文版),主编“中西医结合治疗软组织损伤的临床研究”一书,参编著作4部,撰写重要学术论文40余篇。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87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990年第七届国际疼痛会议金牌奖等诸多奖项。1978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1984年被评为“空军优秀知识分子”,1985年被评为全军医院、疗养院先进个人,1999年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医师”,2000年5月被评为“九五”期间空军医药卫生突出贡献专家、全军中医药工作先进工作者。2001年12月被空军聘为首席专家,2001年 10月荣获全国“中西医结合贡献奖”,2003年12月被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评为全军干部保健工作特殊贡献奖,2005年被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授予中央保健先进个人称号。2007年8月,被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授予军队“国医名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