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今日头条 >>正文

王开平:书写医院跨越发展传奇的人

来源:二炮总医院作者:彭雪征  莫鹏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1-15 14:54

跨越人才为本,打造花开满园的人才方阵

王开平被评为全国优秀医院院长

面对北京多家知名大医院包围,夹缝中如何生存的考题让王开平和院党委“一班人”陷入沉思。

王开平其实早有清晰的思路:必须花最小的代价,用最短的时间,用人才效应带动医院整体层次跃升。

船升帆,箭满弦。院党委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描绘出一个全新的人才建设“路线图”。

角鸣号响,医院人才建设起步便上“快车道”。王开平率队兵分多路,分赴10多所军内外知名医院和院校,足迹遍布华东、华北、西南等地,数十场“引进高层次人才恳谈会”,数百次与博士硕士“顾庐”长谈,抛出岗位任职、提供住房等“橄榄枝”。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短短几年间,二炮总医院从军内外引进博士和博士后61人、硕士139人,学科带头人特招入伍32人。

王开平坦言,医院既“招贤纳士”,也让现有人才能力素质“版本升级”。制定政策,筹集资金,先后选送40多名技术骨干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每年拿出100万专项经费选送人才出国深造,30多名学科带头人赴国外考察培训,100余人次在国际学术讲坛学习交流。

正当医疗人才队伍初具规模时,王开平又把目光盯在名医名家身上。经多方努力,成功引进北京天坛医院介入科原主任姜卫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原主任周宁新等学科领军人才,成为兴军强院的“名片”。

王开平欣喜地说,“不为我有、但为我用”是院党委又一个“人才战略”。采取岗位聘用、项目聘用的方式,先后聘请汪忠镐等5名院士和著名血液病专家艾辉胜等50多名国家级知名专家,担任学术顾问和客座教授,成为医院跨越式发展的“引擎”。

“你有多大才,我搭多大台。”在王开平的战略思维下,院党委强力推进内生性人才培养,催生出周丁华、赵克、张睢扬、法永红等一批军内外知名专家。对新增编的8个科室领导进行公开竞聘,经过层层选拔考核,17名专家级人才走上科室主任、副主任领导岗位,激活人才 “一池春水”。

大动作引贤纳才,“大手笔”淬火锤炼,如今,二炮总医院从建院之初的1名博士和1名硕士,发展到如今的87名博士、182名硕士。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