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今日头条 >>正文

王开平:书写医院跨越发展传奇的人

来源:二炮总医院作者:彭雪征  莫鹏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1-15 14:54

跨越品牌为先,创建独树一帜的优势学科

王开平接受媒体采访

企业因品牌而兴,经营因品牌而盛。二炮总医院建院之初,只有肛肠病技术在京内小有名气。整体技术没有特色,一直在低层次徘徊。

“穷”则思变。王开平经过深入思考,确立了“超常举措搞创新、打造亮点求突破”的品牌建设思路。为缩短技术形成周期,他决定走“对外联合”路子,鼓励“一科一外联”,目标是达到每一个科室都与一个品牌为伴。

北大人民医院是肝移植技术龙头,二炮总医院普外科与该院联合,如今已独立完成肝移植手术百余例,成活率达100%。

血液科、儿科“借梯上楼”,成功开展干细胞移植治白血病、中西医结合治小儿脑瘫等高新技术,扩大了医院品牌效应。

创造品牌科室,占领技术“制高点”,是国内外知名医院发展的成功经验。对此,王开平深知,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要在激烈竞争中实现跨越,必须发挥后发优势。

王开平经过调研论证,开启了医学界的一个创新之举。

脑卒中已成为我国致死和致残的“罪魁祸首”,构建完整的救治体系成为医院求得发展的迫切需求。

著名脑血管病专家姜卫剑根据医学发展趋势,提出打破学科界限,整合多个学科,成立脑血管病治疗中心。当时有一些业内同行持反对意见,而王开平的态度十分坚决:创新有风险,但风险与发展共存。为此,上级党委首长“一路绿灯”,支持二炮总医院从北京天坛医院一次性引进了姜卫剑团队。引进了一批尖端设备,配备了医护团队,成立了脑血管病治疗中心。仅半年后,经总部评审,该中心被批准为“全军脑卒中医疗救治研究中心”。在全国全军都极为罕见。一谈起这个学科,王开平的脸上总掩饰不住一份自豪。

在树立品牌进程中,王开平瞄准医学最前沿,先后组建肝胆胃肠病研究所、胃食管反流病中心等10多个一流优势学科。开展的机器人微创手术、胃食管反流病治疗等20多项国际领先的高新技术,实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特色品牌的优势。

整合资源,品牌竞出,王开平总结经验,先后打造了二炮特勤医学学科群、脑血管病学科群、肝胆胃肠病学科群和优生优育学科群,四大优势学科群的社会效益、军事效益日益彰显,成为创建研究型医院的重要支撑和兴院为兵的“增长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