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今日头条 >>正文

王开平:书写医院跨越发展传奇的人

来源:二炮总医院作者:彭雪征  莫鹏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1-15 14:54

跨越以战为要,锻造召之即来的卫勤力量

王开平率专家为基层官兵巡诊

赛外6月,骄阳似火,某大山脚下硝烟弥漫,一场战时救护训练鏖战正酣。一群佩带“红十字”袖标的官兵从前接、分诊、处置到后送,个个反映迅速,救治得当,让现场观摩的上级首长赞不绝口。王开平评价:“平时真打、真训、真准备,在关键时刻才能不掉链子。”

二炮总医院组建初期,卫勤力量薄弱,只能给官兵诊治一些常见病,遇到疑难重病束手无策,难以满足官兵的健康需求。

战场救治是军队医院的天职。王开平自从上任那天起,就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目标,整合资源组建了特勤医学科、造血干细胞库、核医学救治中心、军事医学办公室,围绕二炮部队任务和官兵健康开展科研攻关和保障。瞄准未来战场卫勤保障,组建了国家级核医学应急救援队、全军野战医疗所、二炮应急机动医疗救援队。人员配置完善后,王开平经过深入思考,修订完善了10多种应急救治预案,规范了一整套程序和标准。从实战出发开展经常性战创伤和应急核化损伤技术培训,有效提高了组织指挥能力和应急救治能力。

在推进实战化卫勤建设的道路上,王开平始终没有停止创新的步伐。筹资1500余万元研发了全军首台特勤医疗巡诊车,是医院紧贴实战提升卫勤保障能力的又一创举。核医学应急救援是该车的最大亮点,车内配备了核应急设备,可快速展开救援。经过数十次演练,目前已实现了人与装备的完美结合。

为落实二炮后勤部“抓一带八促基层”任务要求,王开平审时度势,将平战卫勤保障向部队延伸,与队属医院建立挂钩帮带关系,每年选派10余名专家到基层代职。举办6期基层医师培训班,为基层部队培养了200多名医疗骨干。组织专家深入基层部队为官兵巡诊,受到普遍欢迎。

医院把急难险重卫勤保障任务作为练技战场,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王开平率领二炮总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第一时间奔赴核心灾区,在灾区的100天时间里,他克服余震不断、天气炎热、疫情感染等重重困难,带领队员们出色完成了伤员救治、灾区巡诊和伴随保障任务,受到了总部首长和驻地政府的广泛赞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