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健康话题>>中医养生 >>正文

第302医院:拔罐有奇效 使用有禁忌

来源:第302医院责任编辑:胡骏2015-02-04 08:12

拔罐与针灸疗法同属于祖国传统中医学中最优秀的疗法。在古代,拔罐称“角法”,是一种以杯罐做工具,借热力排去其中的空气产生负压,使其吸着于人体一定部位以调节经络功能、治疗疾病的一种外治方法。

拔罐疗法因其操作简便、经济、患者无痛苦以及疗效显著,而在民间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并且它的适用范围十分广泛,凡针灸、按摩疗法适用的疾病均可用拔罐疗法进行治疗。对于肝病患者而言,也可以用这种见效快、疗效显著的古老疗法进行治疗。

小小杯罐治肝病

选穴:大椎、肝俞、期门、胃俞或身柱、胆俞、脾俞。

方法:取上穴,采用针罐法吸拔穴位,留罐10分钟,每日1次;亦可采用刺络罐法,先用三棱针点刺各穴,然后用闪火法将罐吸拔在点刺的穴上,留罐5~10分钟,隔日1次。两组穴可交替应用。或在膈俞至肾俞段涂上润滑剂,施以走罐至皮肤潮红,然后再走罐部位用三棱针点刺或皮肤针叩刺,再用罐吸拔至微出血,隔日1次。此法对消除澳抗阳性有明显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