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健康话题>>生活窍门 >>正文

立春过后“捂一捂” 运动以“慢”为主

来源:河北日报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2-23 15:41
 

从立春开始,春季历经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6个节气,止于立夏前一天。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因而春季养生保健中在衣、食、运动各方面都要注意。

初春不宜过早减少棉衣物

立春后,天气乍暖还寒,气候变化仍较大。此时人体随着春季的到来也开始变得疏松,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所以,初春时节不宜过早减少棉衣物。“春捂秋冻”是民间一条保健谚语,春天适当“捂一捂”,可减少疾病,尤其是常见的呼吸系统传染病的发生。

由于立春后的气候特征是以风气为主令,而风邪既可单独作为致病因素,也常与其他邪气兼夹为病,特别是初春,天气由寒转暖,在人体阳气初生时,温热毒邪也开始活跃,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随之生长繁殖。

为避免春季疾病的发生,在预防措施上,一要顺应气候的变化增减衣物;二要常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三要注意休息和加强锻炼,提高机体的防御能力。此外,注意口鼻保健。在起居方面也要顺应自然,早睡早起,适当增加室外活动时间,使身体适应春天的到来,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大自然相适应,力求身心和谐,精力充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