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健康话题>>中医养生 >>正文

军医支招:中医养生应区分4种体质

来源:二炮总医院作者:莫鹏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2-28 09:14

人的形体有胖瘦、体质有强弱、脏腑有偏寒偏热的不同,所受的病邪,也都根据每个人的体质、脏腑之寒热而各不相同。养生保健,要视人体质之阴阳强弱,分别采用不同的方法,才能有所获益。人之体质阴阳弱与患病情况有很大关系。第二炮兵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郭志红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阴虚阳旺体质:多形体偏瘦,肤色显得苍劲。底气较足,双目有神采,虽进食不多,却能胜任劳作。患病多为热性,常易有火,需用滋阴清火药物。但也不可完全拘泥,也有阳旺阴弱之人,而损伤阳气者,宜先扶阳,而后滋阴。

阴阳俱盛体质:险上面阳旺表现以外,还应兼身体丰满,肌肉厚实,皮肤略粗,进食偏多。平时很少生病,如若患病常常较重,由于病邪积累已经深久,治疗需用重药。而且寒热之药俱能接受,其禀赋结实故能任消伐,如若服用轻药,反而不能奏效。

阴盛阳虚体质:形体丰满,肤色较白,皮肤较嫩,肌肉较松弛,进食虽多,易变化为痰涎。如果目有神采,尚且无妨;如目无神采,就要注意了,有的未到中年,即得中风之病。患病虽有热象,用药却不可过寒,以防更伤其阳。热退之后,需用温补扶阳药物。但也有阴盛阳虚之人,而有伤阴者,宜先滋阴,而后助阳。

阴阳俱弱体质:有上述阳虚症状,还兼有形体偏瘦,饮食不多。倘目有神采,耳轮肉厚端正,为先天禀赋较强,脑筋聪明者,可能事多顺利;若目无神采,脑筋昏沌,则身体也糟。凡阴阳俱弱体质,虽病患多,却不太重,服药也不能耐受大补、大泻、大寒、大热之药,只适宜和平之药,缓缓调之。

人们常说的“瘦人多火”,“肥人多痰”,“阳盛体质的人,感邪后易热化;阴盛体质的人,感邪后易寒化”。即是指得阴虚阳旺及阴盛阳虚两种体质。所以《伤寒赋》中说:“桂枝下咽,阳盛则毙。承气入胃,阴盛则亡。”意思是阳盛之人,如果误服了桂枝这类的热药,就有可能造成危险;而阴盛之人如果误服了大承气汤之类的寒药,也可能导致恶果出现。因此,了解人的不同体质类型施药治病可以说关乎生命的兴衰存亡。但人的体质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由于年龄、环境、饮食习惯、患病、用药等因素而有改变。中医正是根据不同的体质容易患不同的疾病,而采取个体化的养生保健及防病治病的方法,这种做法更有益于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