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健康话题>>全民保健 >>正文

指甲是健康晴雨表:纤薄贫血 苍白缺锌

来源:扬子晚报责任编辑:胡骏2015-03-16 08:03

你留意过手上指甲的细微变化吗?你可能不知道,指甲无言,却是人体的健康晴雨表,在向你悄悄地“播送”健康预告。注意观察指甲上的微妙变化,即可帮你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

看一看:颜色是否正常?

健康的指甲颜色是润白中带一点水红。如果指甲呈现出不健康的苍白,可能是缺乏锌元素及维生素B6,又或者是由于贫血引起的。指甲变黄,则可能是缺乏维生素E或局部淋巴管受累、慢性水肿、甲状腺机能减退、肾病综合征等所导致;指甲如非外伤原因而变黑,则说明可能患有感染引起的心肌炎或其他出血性疾病;指甲呈深蓝色则可能是肺部受阻如气喘或肺气肿的征兆。

掰一掰:是否易脆裂?

试着掰动你的指甲。如果感觉毫无韧性,而你又不从事长年将手浸泡在水里的工作,也没有很损害健康的慢性病,且最近没有服用口服避孕药,那么你可能是缺乏蛋白质及钙、硫、锌等元素,或维生素A、B、C不足。缺乏铁元素会引起指甲的干燥、脆弱,多吃些富含铁的食物,如动物血、肝脏、瘦肉都是不错的选择。同时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能提高身体吸收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