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健康话题>>全民保健 >>正文

“倒春寒”减衣别太急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钱宇阳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3-17 09:14
 

阳春三月,倒春寒不时来袭。专家提醒,早春乍暖还寒,减冬装不能操之过急。

易致疾病多发

“随着春季天气转暖,人体自身的抗寒和抗病能力较冬天来说均有所下降。此时,如果倒春寒来袭,温度骤降,如防护措施不到位,容易风寒湿邪侵袭而发病,引发心血管、呼吸道等疾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教授曹建春介绍。

人体受低温刺激后,全身毛细血管收缩、痉挛,血流缓慢,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脑部缺血缺氧,加速血栓的形成,从而诱发心肌梗塞或脑梗塞。血管收缩又会使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易引起出血性脑中风。

“倒春寒”还会导致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受到直接影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便乘虚而入,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

此外,倒春寒还容易引发风湿性疾病。稍有不慎,年老体弱者若过早减衣,或早晚寒冷时外出锻炼,或接触冷水冷物等,极易导致原有风湿病复发。还有些女孩早早穿上薄衣短裙,膝关节对冷空气刺激特别敏感,遭受寒冷袭击后,关节局部易出现麻木、酸痛等症状,易引发风湿性关节炎。

捂好四肢和脚部

曹建春表示,应对“倒春寒”带来的不利影响,关键是要做好身体保暖,即“春捂”。

怎么“春捂”也很有学问。曹建春指出,首先,不仅要注重躯干的保暖,还要注重脚的保暖。“倒春寒时,极易出现中医所说的‘寒春脚’。从传统医学的角度看,这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其次,“春捂”也要适度。“要做到躯干和脚部不再感到寒冷,如果捂出一身大汗,风一吹很容易导致感冒,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曹建春说。

此外,曹建春还建议,倒春寒期间应注意饮食调理,可以适量喝茶和姜汤,多吃些韭菜、芹菜、大蒜、洋葱、蘑菇和黑木耳等,这些食物可疏风散寒。(记者钱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