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典型病例 >>正文

南京军区总医院:巧手治愈高龄夹层动脉瘤患者

来源:南京军区总医院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3-18 09:51

近日,南京军区总医院心胸外科成功为一例75岁高龄的夹层动脉瘤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患者已痊愈出院。如此高龄、高危的主动脉夹层手术获得成功,在心血管外科实属罕见。患者及家属对医院心胸外科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1年,该患者在外院行胆囊切除术时,发现主动脉夹层,当时因顾忌高龄及手术风险而保守治疗。2014年12月中旬再次发病,出现胸闷、腹痛及腰背部胀痛,再次就诊于原来手术治疗医院。经主动脉CTA检查,发现升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无名动脉、左颈总、左锁骨下动脉、腹主动脉及双侧髂总动脉均受夹层撕裂。同时因长期升主动脉瘤而伴有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以及左心功能不全,属I型主动脉夹层合并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由于患者病情危重,手术风险性大,其就诊医院挽拒为其手术治疗。患者及家人经多方打听,于2015年1月13日来南京军区总医院就诊。

为挽救患者生命,心胸外科与手术麻醉科共同讨论并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并对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和控制,以及术后监护等都做了充分准备。1月18日,由李德闽主任、许飚副主任医师等专家组成的手术团队,为患者在全麻低温体外循环下,行升主动脉带瓣管道置换、冠状动脉移植术,并于术中短暂停循环,将主动脉弓部内膜缝合夹闭假腔。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成功完成手术。

主动脉夹层为致死率极高的心血管疾病,急性期50%的患者可因夹层破裂等各种原因死亡。渡过急性期后也可因夹层进一步发展造成主动脉瘤样扩张,仍有发生破裂或脑部、腹腔脏器缺血死亡的可能,特别合并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心衰时进一步增加了病死率。因此,主动脉夹层手术被称为是心血管外科风险最大、手术难度最高的术种之一。此例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院心血管外科综合诊疗水平又迈上一个新台阶,为南京军区总医院大血管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