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健康话题>>全民保健 >>正文

击破流言:吃南瓜、喝酒能治糖尿病?

来源:首席健康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3-20 15:10
  

吃南瓜能治糖尿病?

门诊故事:老李是军队的退休干部,每年都参加单位的健康体检,几年来,血压不高,血脂正常,心电图等均未见异常。这一次体检结果有一些变化,虽然大部分指标正常,但是血糖有点儿高,接近糖尿病。老李可不想戴上糖尿病的帽子,于是当机立断,回家采取行动,蒸了一个大南瓜吃。为何?老李早就知道,“南瓜能治糖尿病!”。老李使劲吃呀吃,心想:这下血糖一定降到和正常人一摸一样了。过了三、四天,老李满怀信心地到医院再次化验血糖。结果?更高了,空腹血糖16.5mmol/L,糖尿病的帽子戴定了。此后,老李经常逢人不无气愤地说:“南瓜不治糖尿病,南瓜致糖尿病!”

专家解读

与老李的情况略有类似的是,不时听到个别糖尿病患者讲: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不能吃这个,不能吃那个。果真如此吗?其实并非如此,人要活着就必须保证充分的营养及能量供应,治疗糖尿病的目的就是通过保证患者的营养及能量供应从而保证其健康。另外,无论何种食物,其成分无非是蛋白质、脂肪、淀粉、电介质、维生素等,没有太多本质的区别。解决措施:仔细一分析,自然就得出如下的结论:糖尿病患者没有什么不能吃。但是切记,糖尿病患者没有什么不能吃不等于糖尿病患者可以随便吃。关键是按照需要量出为入,消耗多少吃多少,有些食物可适当多吃几口,有些食物须严格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