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特色科室 >>正文

八一医院:全军肝病中心

来源:八一医院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4-09 10:59

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全军肝病中心是全军及南京军区重点学科、江苏省重点学科合作单位、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肝病中心前身是国民党海陆空总医院传染科,1954年按全军统一编制命名为解放军第八一医院传染科;1986年南京军区总医院传染科并入八一医院传染科,成立南京军区传染病专科中心;1996年晋升为南京军区肝病研究所;2001年成立南京八一肝病医院,是解放军第八一医院的特色分院;2004年通过国家SFDA的验收成为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2005年肝病研究所与第八一医院南京军区肝移植中心进行强强联合。

八一医院肝病中心经过几代人数十年的努力,目前学科发展迅速,专科特色明显,人才梯次合理,设备配套先进,科研成果丰富,在军内外享有较高声誉,2008年12月被总部批准为全军肝病中心。中心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全军、军区及江苏省科研课题,目前在研国家及全军课题7项,军区及省级课题5项。肝病中心在各型病毒性肝炎、特别是各型重型肝炎的诊治方面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在国内首次提出重型肝炎分型分期诊断标准; 主持研制了国家一类新药—注射用促肝细胞生长素;1996年,在国内较早开展了人工肝及生物人工肝治疗重型肝炎的工作; 十多年来,结合人工肝、抗病毒及免疫调节等内科综合措施治疗重型肝炎数千例,使重型肝炎的存活率由30-40%提高到67%,八一医院肝病中心在国内重型肝炎诊断和治疗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肝病中心重视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目前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技术精湛的医护队伍。现有各类医技护人员141人,其中主系列41人,高级职称18人,正高9人,硕士以上学历29人。学科带头人汪茂荣,硕士生导师,曾留美三年,现任全军肝病中心主任、全军传染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军区传染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是军区全军级学科带头人。肝移植学科带头人王轩,军区肝移植中心主任、南京军区器官移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赴美国学习肝脏移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