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医院新闻 >>正文

汶川地震7周年祭 军医为爱行千里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刘 宇 彭绍荣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5-13 08:42
 
    7年前,武汉总医院军医郗二平从震区的“孤岛”中冒死把出生仅10天的小罗郗救出,给了他第二次生命;7年来,郗医生每年都给小罗郗寄钱寄物,对他一家人的关心帮助从未间断;7年后,郗医生专程看望罗郗一家——图为郗二平与小罗郗合影。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广州分社(刘 宇 彭绍荣) “郗干爹,郗干爹,我想死您了……”4月26日,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心胸外科博士军医郗二平辗转千里,来到四川什邡县红白镇看望他从地震“孤岛”中冒死救出的干儿子罗郗一家。得知郗医生要来看望他们,罗郗一家人早早的就在红白镇入口的马路边等候。一见面,小罗郗就扑进郗二平的怀里,跟他亲热起来。

7年前,家住什邡市红白镇茨竹坪村的小罗郗刚出生10天,就经历了汶川地震那场“劫难”。地震中,他家在深山的房子被震塌了,而出山的路,因山体滑坡被全部堵死,整个小山村宛如一座“孤岛”与外界隔绝。震后大雨不断,小罗郗的妈妈余丽芝受风寒后,出现感染、发烧等症状,奶水严重不足。他们在深山被困5天后,奶粉也吃完了,母子两人的情况十分危急,稍有耽搁就有性命之忧。正当他们全家着急不已时,军医郗二平和几名战士翻山越岭来到村里。了解到他家的详细情况后,迅速赶到家中,并联系军用直升机,把小罗郗一家4口以及同村的5名村民全部救出来。随后,郗医生亲自将小罗郗安全护送到成都的一家医院,与院方交代完情况后,将身上仅有的550元钱一把塞给罗郗的家人,又匆匆赶赴救援前方。

小罗郗和他母亲出院后,家人多方打听,找到武汉总医院医疗队指挥部谢恩,认郗二平为义父,并为孩子改名为“罗郗”。采访中,罗郗的爸爸罗广指着家对面那座如今已经长满植被的高山,回忆着地震中的情景:郗医生就是从那上面翻过来的,山下面的整个村子都被埋了。当时郗医生腿上、手上多处被石头割伤还流着血,他都顾不上处理自己的伤口。

这些年来,郗二平一直想回四川去看看小罗郗,但有好几次买好了火车票,又突然临时接到任务而取消。这次,他提前一个月向领导请了假,并为小罗郗准备了新衣服和文具用品作为生日礼物。“遇上郗医生是我们全家的福,做梦都没想过郗医生还专门来山里看望我们。”罗郗的奶奶王英抹着眼角的泪水说,这些年来,郗医生对他们一家人的关爱和牵挂之情,一直没有变,不仅常常打电话问候,每年的春节、小罗郗的生日,他总会给罗郗寄来衣服、玩具和钱。

在政府统一给他们修的安置房里,罗郗奶奶拿出一本发黄的相册介绍,郗医生和孙子的照片是家里最珍贵的东西。她边翻边解释:这是郗医生送我们到医院的情形,这是去我们去医疗队认亲时的合影……从罗郗会说话起,她就告诉小家伙,在武汉有一个给了他第二次生命的干爸爸。孙子慢慢懂事了,似乎与一直没有见过面的干爸爸特别亲,晚上睡觉前,他都要抱着干爸爸的相片亲一下。

郗二平无私的关爱温暖了小罗郗的家人,更激励着小家伙成长进步。7年过去了,小罗郗越来越懂事,去年已经开始上小学,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主动打电话向郗二平汇报一下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

“一转眼,地震过去七年了,当时捧在手里还是这么点,现在都长这么大了。”郗二平一手紧紧搂着罗郗一手比划着,眼里满是慈爱。

大半天的团聚,小罗郗一直伴在郗二平身边,时而叫郗干爹和他一起做游戏,时而要郗干爹给他讲故事,父子间其乐融融。临别时,罗郗一家人从山上一直把郗二平送到镇上,可爱的小罗郗不时贴着郗二平跟他说着悄悄话。同行的笔者问罗郗跟干爹说了些什么,小家伙害羞地把头扭到郗二平肩上没有做声。郗二平笑道:“他说,长大以后我也要像郗干爹一样当军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