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总医院专家成功“复活”8年木僵人

来源:空军总医院作者:顾建文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06-13 09:52

6月6日半夜两点,山西的柴老汉在病床上痛苦的挣扎,四肢扭曲,不自主的甩动。家属吓傻了,值班医生连续用了几只安定,仍无法抑制这“魔鬼般的舞蹈”。空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张宝国副主任医师从家急忙赶到医院,立刻诊断是“异动症”。调整抗帕金森病药物用量,调整刺激参数,患者“异动症”逐渐消失了。“异动症”是长期应用抗帕金森药物所引起的药物副作用,主要表现为全身出现难以控制的舞蹈样扭动。患者极为痛苦,应用药物也难以消除。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还得从今年4月开始讲述。柴老汉12年前患上“帕金森病”,出现了上肢运动迟缓及震颤。8年前发展为起步困难,小碎步,转身困难,这给平时勤快的他带来了极大痛苦,很多事情难以完成,患者以往开朗的性格也出现变化,脸上的笑容没有了,仿佛戴了面具一般,僵硬的“铁面”好似木僵人。尽管服用了抗帕金森药,仍不能控制病情的进展,虽服药量加大,服药次数增加,但药效越来越差,并于去年11月出现了药物副作用——“异动症”,服药后患者出现不能控制的头部、四肢运动,表现为全身“舞蹈样”木僵人动作。这使本来就饱受帕金森病痛苦的柴老汉更是雪上加霜,全家人处在痛苦之中,希望在哪里?

今年4月柴老汉来到了空军总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中心,经过顾建文副院长、程钢戈主任、黄永安教授的再次讨论和精心准备。于当月29日成功完成了脑深部电刺激手术,即“脑起搏器”手术。经过一个月的术后观察,6月初返院进行“脑起搏器”开机。6月5日上午停药10几个小时的柴老汉,面具脸,全身僵硬,动作迟缓,难以迈步,他期待着开机的时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