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夏季皮肤病不容忽视

来源:解放军第175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07-01 09:36
 

解放军第175医院皮肤科钱江主任跟大家一起分享夏季皮肤疾病的预防“秘笈”。

皮肤病

病理分析:由于夏季气候、环境、温湿度和日晒等因素的影响,使皮肤变得敏感,容易引起各种皮肤疾病。

湿疹是指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性疾病,与生活环境、外界刺激等因素有一定关系。特别是在夏季,气候炎热潮湿,人体内湿热加重,加之饮食不当,贪凉、饮冷或过食烤炙食物,容易诱发湿疹或加重湿疹症状。

日光性皮炎则是一种常见的光毒性皮肤病,由于此病因日光暴晒而引起,故中医称之“日晒疮”,多发于夏季,以暴露部位多形性皮损、局部灼痛、瘙痒、反复发作为特点,严重者可能会引起全身症状,如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等。

预防措施:要预防湿疹,首先饮食宜清淡,忌食肥甘厚味及辛辣食物,避免进食致敏和刺激性食物,如海鲜、牛羊肉、酒类等;其次要做好日常护理工作,避免热水烫洗、用力抓挠,尽量避免接触有刺激的洗涤用品、强酸强碱等;再有就是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提高抵抗力。而对于日光性皮炎的预防,一方面要尽量避免烈日暴晒,缩短室外劳作时间,外出注意戴遮阳帽,穿长袖衣服、长裤。另一方面,患有该病发作史者应避免食入有光敏性食物,特别是野菜类,如苋菜、灰灰菜等,还有就是当皮肤瘙痒时应尽量避免抓破,以防继发感染,如出现糜烂,要及时上医院对症处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