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您提醒:野外驻训,请保护好肠胃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07-10 09:14

野外驻训,请保护好肠胃

■本报记者 周 远 通讯员 马 亮 殷 鹏

制图:邓方宇

时值夏季,野外驻训正全面展开,大部分部队要持续4个月以上时间。但是野外环境复杂多样、条件艰苦、训练量大,使官兵的健康面临诸多挑战,肠胃疾病就是其中之一。野外驻训,如何保护好肠胃?前段时间,第89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杨正德带领医疗队,深入第26集团军某旅外训点巡诊,给官兵带来了很好的建议。

肚子莫受凉

【镜头回放】不久前,第26集团军某旅第二季度军事比武考核中,曾创下该旅多项训练纪录的二等功臣孙殿铮,不曾想在此次比武中却名落孙山。原来,由于天气炎热帐篷内温度高,为了图凉快,他晚上睡觉时没有盖被子,结果造成腹泻,体力明显下降。小孙告诉记者,旅里和他同样经历的还有10多人。此外,还有部分战士跑步归来,把衣服清洗后简单拧几把、甩两下,就又穿在身上,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腹泻症状。

【专家提醒】腹泻,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可伴有腹部不适、发热、乏力等症状,是部队野外驻训官兵经常得的疾病,腹部受凉是引起腹泻较常见的原因之一。消化道平滑肌对温度变化和化学刺激很敏感,腹部受凉,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出现腹泻症状。预防的主要方法就是做好腹部保暖,晚上睡眠时注意盖好被褥,汗湿的内衣应及时进行更换。一旦出现腹泻,应多休息,口服补液盐以补充体液的丢失,防止脱水。饮食方面,应进食少油、少渣、高维生素的半流质食物,牛奶、豆类等易导致胀气的食物在腹泻期间则不易食用。

东西莫乱吃

【镜头回放】某连组织进行野外军事地形学训练,战士小王在经过一无名高地时,发现路边树上结了许多红彤彤的果子,他想都没想摘了一颗就放到嘴里吃了起来,感觉味道不错就多吃了几颗。结果,刚走了没多久,小王就觉得腹部疼痛,幸亏卫生员来得及时,才避免发生危险。

【专家提醒】在进行野外生存训练时,一些缺乏相关常识经验的战士极易发生食物中毒。食物中毒引起的胃肠炎是由于进食了受污染的不洁食物或带毒食物。污染物主要是病毒、寄生虫及它们所产生的毒素,还有一些有毒化学物质。所以,食用野果、野生菌类时必须格外注意,确保安全后才可食用。因为部分野生食物具有一定毒性,如食用轻则引起腹泻,重则引起肝脏、肾脏及神经系统功能损伤,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此外,野外驻训期间,生食的水果、蔬菜在食用前,一定要用清洁水清洗干净,浸泡一段时间更好。

喝水有讲究

【镜头回放】该旅六连完成极限训练后,口渴难耐的小李感觉嗓子像着了火一般,训练刚结束便迫不及待冲到小卖部买了一瓶冰镇饮料,抓起来一饮而尽。可是,喝过之后不久,小李就觉得头晕乏力,并出现了腹泻不止的症状。旅卫生队排查发现,和小李有同样遭遇的官兵还有不少。由于高温天气,战士们在训练中大量出汗,有的官兵开始出现轻微腹泻。针对这种情况,卫生队给各个连队发放了补液盐,并指导战士科学饮水。

【专家提醒】喝冷水引起腹泻,除了冷饮致使胃肠蠕动亢进外,主要是因为冷水里含的杂质和致病微生物超标。驻训期间官兵体力消耗过大,会引起肠胃虚弱,这种环境下体内细菌本身就达到了发病极限,再加上冷水刺激,细菌会更加猖狂,繁殖更快,导致腹泻。胃酸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如果单次饮水量过多会使胃酸稀释,减弱杀菌能力,也是引起腹泻的原因之一。因此,在野外驻训期间,一定要注意饮水卫生,建议饮用温开水,一次不能过多、过快饮水,多次少饮。高温天气训练后出汗较多,官兵体内的水分、盐分丟失,应及时口服补液盐溶液。

预防莫忽视

【镜头回放】早课一开始,该旅卫生队队长张军就带着几名卫生员对营区各个角落进行喷药消毒。张队长告诉记者,为了做好野外驻训期间的防疫工作,他们在驻训地早晚各组织一次全方位消毒,重点部位是厕所、炊事间、垃圾场、化粪池。卫生队王军医则负责给官兵食品进行检验,对于送货商送来的蔬菜和肉类,认真检验发现不合格的商品后坚决予以退货处理。后勤部门则为每个连队的炊事班配发了防蝇网,确保了炊事班的卫生达标。

【专家提醒】这种做法是非常正确的,也是很有必要的。厕所、垃圾场、化粪池等场所病原生物多,尤其是在夏秋季节病原生物繁殖速度快、致病性强,易通过鼠类、蟑螂和苍蝇等媒介污染食物及餐具,引起食物中毒或其他疾病。灭鼠、灭蝇、灭蟑螂是切断传播途径、预防感染性腹泻的有效措施。因此,在野外驻训期间,搞好生活区环境卫生,以及全方位的消毒、防护工作,对保障饮水及食物安全,防止病从口入,保护官兵的肠胃健康尤为重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