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完成首例机器人辅助远程微创手术动物试验

来源:中国好军医作者:莫鹏 彭雪征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07-30 11:57

在北京,第二炮兵总医院机器人手术试验室遥控指挥

7月18日,天津大学微创手术机器人“妙手S”系统研制团队与第二炮兵总医院机器人外科团队成功完成我国首例机器人辅助远程微创胆囊切除手术动物试验。在本次试验中,第二炮兵总医院李爱民博士身处天津大学微创手术机器人实验室,遥控操作位于120公里之外的第二炮兵总医院机器人实验室的“妙手S”手术机器人,对实验动物(实验猪)先后成功实施胆囊切除术、胃穿孔修补术和肝脏楔形切除术3例手术。由此北京和天津的两个实验室实现了无缝对接。

第二炮兵总医院自2009年在国内率先引进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以来,由该院肝胆胃肠病研究所所长周宁新教授领衔成功实施600余例高难度高风险外科微创手术,涵盖肝胆、普外、胸外、泌外、妇科等多个专业,填补了我国微创外科多项技术空白。成功举办5届国际机器人外科手术研讨会,得到国内外同行认可。由周宁新教授主编出版了国际第一本英中双语《机器人外科》杂志,其技术威望和学术影响在国内外首屈一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