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2医院倾心服务获老干部点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放 李敏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08-12 03:09

为了老前辈安享晚年

——成都军区第452医院全力做好老干部医疗服务保障纪实

■本报记者 张 放 通讯员 李 敏

“没有医院的倾情付出,就没有我们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7月上旬,成都军区空军某干休所几名老干部联名向第452医院党委写信,为该院真情服务老干部点赞。近年来,该院多措并举,提升老干部医疗保障质量,成效显著,医院先后8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

看病开药,唯一依据是病情

药有贵贱,如何选择?不少人看病时为此纠结。来第452医院看病的老干部没有这个心理负担,医院为他们看病开药,唯一的依据是病情。

80岁高龄的老干部常学友患多种老年疾病住院,主治医生刘万山了解到某种新药的临床效果要好于常老目前正在服用的药物,但价格也要贵两倍。刘医生没有任何犹豫,及时为常老更换了治疗药物。常老住院4年,不但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精神也恢复如前。

第452医院把治疗效果作为第一标准,明确要求医护人员:不计成本,不惜代价,用最好的仪器,最有利于病情的药物。这项规定的实施,有效确保了老干部的治病疗效,但也大大增加了保障投入。近3年来,住院老干部平均每人每月的医疗开销超过2万元,医院每年为此要补贴1000多万元。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为老干部服务的大手笔背后,却是医院自身的节俭度日:机关工作人员挤在破旧的老楼里办公;医护人员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筒子楼内“蜗居”……政委焦大鹏说:“老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为了老前辈安享晚年,我们暂时过得苦点,值。”

准备饭菜,跟着病情调整食谱

这天天还没亮,医院小食堂就忙开了,虽然只有35名住院老干部,厨师黄钟文却准备了五六种不同的饭菜。

“9名老干部有糖尿病,这是低糖餐;5名老干部患肾脏病,这是低蛋白餐……”院长冯怀志告诉记者,医院为住院老干部设立了小食堂,准备的饭菜都是根据老干部的病情订制,随着治疗进展,食堂还会及时调整食谱。

“有的老干部肠胃不好,需要少食多餐,我们一天就保障五六顿饭,所以别看保障对象不多,但食堂的工作人员几乎天天都是起早贪黑。”冯院长说。

护士赵小娟已经连续忙碌了4个小时。她负责照顾老干部高洪义,高老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多发性脑梗阻等多种疾病,每天要吃7种药,不同药物的剂量和服用要求各不相同:有的是饭前吃,有的是饭后吃;有的每天吃2次,有的每天吃3次……为了防止病人错服药物,赵小娟每次都会把药分好,准时送到高老手上。此外,赵小娟还负责3名老干部的护理工作,送药、查床、输液……

每天,赵小娟都在忙碌中度过。老干部反映,第452医院的医护人员都和赵小娟一样,整日忙碌。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据悉,该院根据老干部普遍进入“两高期”的实际,从医学护理、生活照顾、饮食保障、娱乐休闲等方面,实行细化服务。医院还拓展服务范围,把更换衣物、修剪指甲、理发等生活照顾纳入老干部护理范畴,做到服务全覆盖。

心理慰藉,让老干部重回激情岁月

“黄老,咱们科室搞时政教育,好多同志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不是完全清楚,想请您来给大家讲解一下。”

老干部黄胜利的子女在外地工作,查床时,科主任张俊琦见黄老一个人在想事,眼神中透出失落,以黄老感兴趣的时政话题邀请他与大家交流。

黄老一听果然来了兴趣,从“一带一路”战略的规划、意义、对世界的影响等一一道来。课讲完了,黄老脸上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该院从老干部的特点出发,注重创新服务手段,在老干部中举办读书评报活动,开设书法绘画练习课,组织观看革命电影,邀请老干部走上医院讲台宣讲光荣传统……丰富多样的活动,让老干部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少老干部感叹,医院的活动让他们重回激情燃烧的岁月。

医院的倾情付出换来的是老干部的点赞。一位老干部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在第452医院,我们感到了晚年的幸福和温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