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竞跑 第305医院成功抢救一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来源:解放军第305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08-14 10:53
 

近日,解放军第305医院在凌晨时分以“门球时间40分钟”成功救治一名35岁的急性心梗患者。门球时间(door-to-balloon)特指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从进入急诊科门口到开始球囊扩张的时间,美国心脏病协会要求时间应控制在90分钟内。

7月31日0:20分,一名年轻男性步入医院急诊科大厅,满头大汗,大声喊着胸痛。心电图检查提示V2-V4 ST段弓背抬高,急诊值班医生翟文慧副主任迅速判断其为急性前壁心梗,立即打开绿色通道。为了避免因凌晨可能带来的延误,接诊医生同时派人打通了介入组所有人员的电话。此时正赶上医院院长、全军冠心病诊疗中心主任李运田教授仍在办公室加班,接到电话后李院长第一个来到急诊抢救室。看到这个年轻的生命随时可能发生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李院长指示立即进行术前准备,尽快将患者转运至导管室。0:45分,介入组所有人员到位,完成术前准备,0:55完成造影显示患者前降支急性闭塞,0:57予球囊扩张术治疗,造影提示血管再通,仍残余严重狭窄,1:05予支架植入术后成功再通,1:30分患者平安离开导管室并入住心脏中心病房。术中回报患者急诊检查的心梗三项均为阴性,表明在这场与心肌细胞坏死的赛跑中医院医务人员跑在了死神的前面。早期积极开通心梗相关动脉,恢复有效的心肌再灌注是降低STEMI患者死亡率、改善预后的关键,北京地区接受PCI的患者只有22%的D2B时间小于90分钟。医院能在凌晨时分,D2B达到40分钟,并成功实施抢救,充分体现了医院完善的心梗急救链和成熟的心脏介入水平。

患者支架植入前造影图像
患者支架植入后的造影图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