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不要怕 针灸治疗有绝招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李新艳 朱宏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09-03 15:31
 

时值初秋,天气变化无常,人体抵抗力下降,又到了带状疱疹的高发季节。前几天遇到这样一位患者,男性,40岁,右侧胸背部、右侧腋下,上臂红斑、丘疹、水泡5天,满脸痛苦面容,自诉疼痛难忍,寝食难安,无心工作,甚至衣服触到疱疹都像过电一样痛。

当天医生就在疱疹部位予刺络放血拔罐疗法和“龙眼穴”放血疗法。

第二天患者就诊时面带微笑,自诉疼痛症状明显减轻,晚上睡了个好觉。接下来几天的治疗给予对应神经节段的背部夹脊穴电针疗法和对疱疹围刺的毫针疗法,隔日1次。

一周后患者疼痛感明显减轻,可以正常工作,夜间偶有刺痛感,给予火针点刺。2周时患者疱疹区域已明显结痂、干燥,留有轻微的色素沉着,最重要的是患者无任何疼痛不适,饮食、睡眠如常,患者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带状疱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疾病,俗名缠腰龙、蛇串疮。好发于成年人,免疫功能下降是其发病的主要因素,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神经痛。疼痛剧烈者,寝食难安,一些老年人因难忍疼痛,心情抑郁,痛不欲生,近乎绝望。

中医认为带状疱疹是由于火毒蕴结或湿热郁结于皮肤所致,而带状疱疹最怕遗留后遗神经痛,早期拔罐放血疗法,使湿热、邪毒随淤血外出,通则不痛,疼止病愈。针刺夹脊穴和围刺疗法通经活络,激发经气,调和气血。火针点刺肌肤能加快局部新陈代谢,而且火针的高温对疱疹里的病毒有直接杀害作用。而艾灸疗法作为一种温热刺激,具有活血消炎的作用,对于老年性的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患者尤为适合。

 

笔者利用刺络放血拔罐、火针、毫针围刺、电针夹脊穴、艾灸等综合疗法,取得了满意的疗效。(作者: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李新艳、朱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