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倒地不敢扶?军医用行动传递正能量

来源:解放军第371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09-04 09:07

100多条充满正能量的评论,满屏点赞,微信朋友圈里快速传播,让医生魏新建几天前在银川火车站的一次救人之举获得了无声掌声。

8月28日,休假归来的魏新建已成为单位的名人。

37岁的魏新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71中心医院的一名脊柱外科医生。8月25日下午约6点,魏新建带妻儿旅游结束,在银川市火车站等候返回新乡的火车。“在门口过安检时,门口吵吵嚷嚷的,伴随着哭声,围着一大堆人,一个老大爷还跪在地上作揖,求围观的人救救老伴儿。”魏新建说,出于职业敏感,他立即赶到人群中间,一个姑娘蹲在地上大哭,旁边躺着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太太,双目紧闭,头上有血,唇色发青。

“当时老太太动脉已消失,用手机上的手电筒照,老太太瞳孔扩大,已丧失意识,心脏骤停,家人告诉我,老太太有心脏病。”随后,魏新建跪在水泥地上,为老太太做心外按压,并指导老太太孩子给老太太做人工呼吸,进行心肺复苏。

5分钟后,急救车赶到,此时,由于跪在硬硬水泥地上,不停地做胸外摁压,魏新建已满头大汗,双腿麻木,站不起来。

魏建新简要和急救医生介绍了老太太的情况,老太太家人向魏新建匆忙说声“谢谢”后,便和老太太一起乘急救车,慌忙离去。

“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我又是个军人,冲上去差不多是一种条件反应。”对于2008年参加汶川抗震救灾、2011年参加赴苏丹维和医疗队的魏新建来说,这都不是个事。但9岁的儿子的话还是让他有些震惊:“老爸,你管这事,会不会被老人家属讹诈?”孩子的童言无忌是整个社会风气的折射。他告诉儿子:“爸爸是医生,治病救人,问心无愧,即便真的被讹诈了,也不能见死不救。”

随后,魏新建发了朋友圈,表述了事情经过,并写出自己体会:社会需要加强心肺复苏术培训,特别是对警察、安检人员,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这些人群密集地区,没有这样的人员,只能眼睁睁,看着病人错失最佳救助机会。

魏新建的这条微信火了,短短两天,被点赞、评论200多次,不少好友都佩服他在这种医疗环境下、做好事被讹的社会风气下,还敢于及时出手的勇气。

脊柱外科主任张福华告诉记者,魏新建一直都是这样,干工作积极主动,重大事件冲在第一线,是单位一致公认的好员工。他敢救昏迷的老人,一点都不意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