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求恩医疗方队:268名女兵展现飒爽英姿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09-04 10:53

白求恩医疗方队

268名女兵展现飒爽英姿

■本报记者 张晓祺 特约记者 尹威华

她们,是滚滚铁流中的一抹温柔。

她们,是绿色方阵中的军中红花。

分列式上,大地的绿、浪花的白、天空的蓝,与迷彩车阵融为一体,268名女兵英姿飒爽,列阵长安街,亮相天安门。

“背起药箱,救死扶伤;扛起钢枪,能打胜仗。”作为地面方队的“压轴戏”,白求恩医疗方队气势磅礴地驶来。

这是我国阅兵史上第一支女兵装备方队。新中国成立以来,女兵方队先后3次参加国庆阅兵,均是徒步方队。此次白求恩医疗方队的女卫生兵,以乘坐4辆新型高机动急救车、12辆高机动中型运输车的形式,展示了我军卫勤保障力量的时代风采。

这是本次阅兵中惟一由院校抽组的方队。受阅女兵全部是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的卫生士官学员、学兵及干部,平均年龄只有22岁。这所由白求恩参与创建的英雄学校,是白求恩精神的发祥地,抗战期间培养了近1500名医务人才,100多名师生牺牲在疆场。

这是本次阅兵中惟一以人名命名的方队。卢沟桥事变后,白求恩、柯棣华等国际主义战士,相继来到中国支援抗战。方队以白求恩命名,旨在纪念以白求恩为代表的援华国际友人和医务工作者,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

谁说战争让女人走开?冲锋,拼杀;流血,牺牲。在波澜壮阔的抗战烽火中,以李林、赵一曼、左克等为代表的抗战女英雄,用生命书写了“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不朽诗篇,深深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白求恩传人——

从东海前哨到雪域高原,从南疆海岛到北国边陲,从战备训练到联合军演,从海外救援到国际维和,军中“白衣天使”百炼成钢,成为官兵生命和健康的“守护神”。

看,今天她们豪迈通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横、纵、斜,天安门对面的大屏幕,从不同角度显示着方队的线条。每条线,都宛如刀切般笔直!

看,八一军旗臂章格外鲜红,卷檐帽、春秋裙服、长筒马靴,红十字映衬着俏丽容颜,急救箱昭示着医者使命……

曾记否,为了这一天,她们把使命扛在肩上,把困难踩在脚下,在阅兵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作为此次阅兵乘车载员最多的装备方队,为练就军姿1小时不动、2小时不晃、3小时不倒的硬功,女兵每天都要站立军姿5小时以上……

坚定的意志,挺拔的军姿,自信的风采,在波澜壮阔的强军路上,军中白衣天使化身“钢铁战士”,用忠诚与汗水浇灌出中国女兵的荣誉花朵。

此时此刻,光荣与梦想,在同一时空汇聚升腾——

敬礼,白衣战士!

敬礼,中国女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