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科普:矫正牙齿时机如何选择?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聂敏媛责任编辑:胡骏
2015-09-16 08:25

作者简介:聂敏媛副教授,医学硕士,口腔中心正畸科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专科会员,北京口腔专业委员会全科口腔专业委员会常委,解放军第306医院口腔科,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人口腔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正畸治疗变成了口腔健康的新需求。那么什么时候才是做牙齿矫正的最佳时机呢?这里给大家作一解答。

一、乳牙期的牙齿矫正

大多数家长认为:“孩子的乳牙长得不好没关系,换完恒牙就好了”。其实,这是一个普遍的认识误区。乳牙期的几种错颌畸形一定要引起患者家长的注意。

反颌

俗称“地包天”、“兜齿”,是乳牙期最常见的错颌畸形类型。造成乳牙反颌的原因有很多种,包括遗传因素,喂养方式不正确,不良习惯,乳磨牙大范围龋坏等。除了对患者咀嚼功能的影响外,由于患儿骨骼发育较快,乳牙的反颌很有可能会影响患儿的面型;另外,乳牙有引导恒牙萌出的作用,乳牙反颌,替牙完成后也很有肯能是反颌。所以原则上来说反颌一经发现就应尽早治疗,一般3~5岁为治疗乳牙反颌的最佳时机。

乳牙过早缺失

乳牙早失的主要原因是龋坏牙齿未得到及时治疗,以至于乳牙不能保留而被拔除。其中尤以乳磨牙的过早缺失影响较为严重。乳磨牙的缺失首当其冲影响的是患儿的咀嚼功能,另外还会引起局部咬合关系的紊乱,邻近牙齿会向缺牙间隙移动,造成继承恒牙萌出位置不足,继承恒牙因为没有乳牙的阻挡和诱导,会出现过早萌出,萌出位置异常等情况,造成恒牙位置异常,牙齿拥挤,咬合关系错乱等情况。所以乳牙磨牙过早缺失一定进行缺牙间隙的管理。

二、替牙期的牙齿矫正

这个时期也是患者就诊较多的时期,尤其是前牙萌出时期,由于年轻恒牙的萌出过程中可能存在一定替牙期的错颌畸形,造成了儿童家长的心理落差。乳恒牙的替换可能造成儿童咬合关系的不稳定,如果在此阶段患儿仅仅是存在牙齿的排列不整齐,牙齿之间存在间隙等牙颌畸形情况可暂时不予处理,待到替牙完成后再行牙齿矫正。这里要特别提出的是如果是因为上唇系带原因造成的上前牙间隙过大应先进行上唇系带修整术。

但是,如果一旦出现了“地包天”、“小下巴”,面部偏斜等情况,一定要及时给予干预,避免影响患儿面型,或诱导患儿面型生长趋于正常。

同时儿童在这个阶段也可能形成一些不良习惯,包括咬嘴唇,吐舌,吸吮手指,咬铅笔,口呼吸,偏侧咀嚼等,这些都会造成儿童不同程度的牙颌畸形,所以在替牙期避免的发现儿童的不良习惯,对于不良习惯的病因的治疗,以及不良习惯的纠正也是很必要的。

三、年轻恒牙期的牙齿矫正

年轻恒牙期也叫做恒牙早期,是指乳牙齿替换完成后,大概为11~15岁。这一时期,孩子的咬合关系趋于稳定,牙颌畸形也基本定型,牙槽骨可塑性较强,对于牙齿矫正反应较好,并且存在一定生长发育潜力,可以利用患者的生长发育潜力纠正轻度骨性错颌畸形,是大多数牙齿矫正的最佳时期。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牙颌畸形都可以在这个阶段解决,较严重的骨性错颌畸形,如严重的下颌生长发育过度(反颌、开颌)或不足(鸟嘴畸形),严重的面型不对称,严重的上颌前凸或双颌前凸(龅牙)等,需待患者生长发育停止后配合外科正颌手术治疗。

四、成年人的牙齿矫正

不少成年患者会问:“我这个年纪还适合做牙齿矫正吗?”回答是肯定的。只是成年患者牙槽骨重建速度较慢,正畸治疗时间较长,反应也更明显。需要强调的是,只要是患者口腔内软硬组织健康条件允许都是可以做正畸治疗的。除此之外,成年患者正畸治疗的原因和目标也较青少年有所不同,除了美观之外,更倾向于功能的改善和恢复,很多会涉及多科室的配合治疗,如牙周治疗,牙体牙髓科治疗,修复治疗,牙种植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