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三段法”:早搓手 午晒背 晚泡脚

来源:环球时报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0-09 11:23
 

中医养生方法,讲究的就是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这样才会顺应身体,有利于健康。

1.早搓手。早晨起床后,随着人体活动的增加,心率会加快。因此,早晨要注意调养心肺。可采取搓手心、按揉手指等方式,通过刺激手心的劳宫穴,让心脏兴奋,并增强呼吸系统功能,起到保健作用。搓手心时,将两掌合并,来回对搓,尽可能地摩擦手心。

2.午晒背。秋冬季节午时(11:00~13:00),是阳光较充足的时段,经常晒晒后背,可起到补充人体阳气的作用。还可在晒太阳时,摘下帽子,让阳光从头顶的百会穴进入人体。

3.晚泡脚。活动了一天,晚上身体会比较疲累,特别是肝肾急需得到休息和调养。此时,最好的调养方式就是泡脚。泡脚时,水的热量可通过脚底进入全身,使体内肾经、肝经都得到养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