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患者在第二炮兵总医院重获新生

来源:中国好军医作者:莫鹏 陈秀丽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10-15 10:51

患者赠送锦旗,表达救命之恩。莫鹏

“涂主任,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谢谢,谢谢!”10月13日,来自河南的46岁的男性患者甘德胜经过第二炮兵总医院肾脏内科的精心治疗后康复出院,为回报救命之恩,患者将一面“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锦旗送到肾脏内科主任涂晓文的手中。

这位患者早在2001年,就出现了乏力、眩晕等症状,在当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症状有所改善,恢复到了正常生活。可8年后,病情开始复发,持续高烧,呼吸困难,并且伴有严重贫血,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这个原本属于家里的顶梁柱,从此被病魔一天天吞噬着他的身体,辗转全国多家大医院,拜访过很多专家,病情没有丝毫好转,反而在日益恶化,全家上下心急如焚。就在今年8月,他来到北京一家大医院就诊,被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由于病情危重,已失去最佳治疗时机,准备透析治疗。

命悬一线之际,经四处打听,患者于9月9日来到第二炮兵总医院肾脏内科,此时的患者出现胸闷、憋气、呼吸困难、全身无力,已无法正常行走。经过详细检查,一系列异常指标,让医护人员捏了把冷汗:肌酐为635.2umol/L(正常值为44-115umol/L),尿素氮为31.8mmol/L(正常值为1.75-8.05mmol/L);血红蛋白为60g/L(正常值为131-172g/L),如此严重的贫血,如果不积极治疗,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侵犯全身结缔组织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病变常累及肾脏、肝脏多系统多脏器。发病常见于女性,男性发病率为万分之一,被医学界公认为难治之症。

而面对患者危重的病情,不管是实施什么样的治疗,都面临着无法预知的风险。

时间就是生命,病情就是命令。肾脏内科涂晓文主任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精湛的医术,一边为患者进行激素和免疫抑制药物治疗控制病情发展,一边冒着极大的风险为患者及时进行了肾脏穿刺,挽回了患者的生命,使患者病情得到好转,避免了透析。

涂晓文主任介绍,这名患者能够重获新生,得益于及时为患者进行药物控制,及时为患者进行肾脏穿刺,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