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服用非处方药须看药品说明书

来源:空军总医院作者:艾素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1-05 09:12

很多人有到药店买药的习惯,头痛脑热、腹痛拉稀,进药店跟卖药的一说,买上几盒非处方药感觉很方便。岂不知,有时候这种自行买药治病的方法往往为健康埋下祸端。在门诊遇到一位50多岁的男士,就是因为买错药差点要了命。

这位男士近日总感觉头痛,适逢秋燥天气,加上单位工作忙,他也没顾上到医院看病,心想,可能是气候干燥身体“上火了”,于是,自己随意在附近药店买了点儿据说可以败火的药。连着吃了2天,头痛不见太大好转,还增添恶心、头晕,最可怕的是,眼球上还出现了2个黄豆大的出血点。到医院就诊后发现,他并不是什么上火,而是血压高。

最近几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维生素C泡腾片、牛黄上清丸、复方片仔癀含片、小儿热速清颗粒等百余种常用药,定为非处方药,人们无须到医院开处方,直接在药店就可以购买,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大病去医院﹑小病去药店”的消费理念已日益得到人们的认同。但我们在享用这一便利的同时,也一定要看到自行买药存在的诸多风险。

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因药物不良反应住院的病人数目达250万人以上,每年约有十余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自我药疗者因对医药知识的了解很局限,容易存在安全隐患。非处方药的确具有疗效确切、质量稳定、使用方便等特点,但“是药三分毒”,如果用药不当,这三分毒会变成七分甚至十分毒,反而损害了健康。处方药改为非处方药,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大众健康知识的普及、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人们对医疗知识的掌握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重视自我保健,不少人掌握了自我检测、自我诊断、自我治疗的自我保健方法,有些人不仅给自己当医生,还用自己的经验给别人提建议,推荐用药,甚至自己用什么药,就推荐他人也用什么药,反正也不用去医院,到门口药店就能办到,很方便,殊不知,这种方便往往会给健康带来隐患。在这里特别提醒大家,自己买药必须做到:

要学会看药品说明书。在用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你安全用药。有的人以前吃过某种药,再买来吃就觉得不用再看说明书了,可是,药品的说明也不是永远都不变的,因此,买来药品之后,第一件事就是仔细阅读说明书,一条也不能漏看。拿到药品说明书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这几项:

一看“作用和用途”。这项内容可以让患者对买到的药是否能治疗自己的不适有一个了解。与其中所列举的症状对照,自己的症状是否在其中,如果在,那么这种药你基本选对了。

二看“禁忌症”。这主要说的是不适合服用此药的人群,一般是孕妇或是对药品中所含某种成分过敏的人。如果你与“禁忌症”中所列的一项相符,那么赶紧放下,千万不要服用;如果没有,说明这药基本适合你。

三看“不良反应”。一般非处方药的不良反应有头晕、乏力、恶心、嗜睡、口干、食欲不振等。如果其中某一项你比较难以忍受,比如宁肯病慢些好也不愿头晕,那你也不要服用了。

四看“用法用量”。这对于你安全有效用药是非常重要的,吃多了容易引起其他病症,吃少了又达不到治疗目的,一定要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给的剂量服用。

五看“注意事项”。这会提醒你在服药时注意些什么,比如吃后会嗜睡的药可能会提醒你尽量不要开车。这对于你顺利治好病同等重要。此外,还要认真看看药品是否在保质期内,药品的规格以及如何储藏等。

应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药量服用。有些人认为超剂量服药能加快疾病的好转速度,还认为非处方药毒性小,安全,这样的想法是非常错误的,这样做不仅不会让病好得快,还会对身体造成损伤。服药治病的同时,药品中的毒性也会给身体带来一定负担,如果按照说明书上的剂量服用,身体是有能力将有毒物质代谢出体外的,但大剂量服用就会对健康造成损害,其中主要是对内脏的伤害,包括肝、肾等器官,还会影响机体代谢功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